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喜报! 郓城分校荣获两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冬日暖阳,科研喜报频传——郓城分校科研成果简报  
曹修身:《诗经•卫风•氓》与古代婚姻文化  
王淑芹:网络教学第二周教学感想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曹修身:风趣与幽默技巧(二)  
曹修身:幽默与风趣技巧(一)  
曹修身:说“孝”  
曹修身: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美育潜能  
曹修身:培根铸魂育新人  
共45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学术研究>>正文
 
曹修身:“的”“地”“得”用法辨析
2019-03-20 14:30 曹修身  网上投稿   (点击: )

近几年,学生作文或试卷中,“的”“地”“得”混用的情况比较多。我在批改时都特地标出并要求学生纠正,但效果一直不明显。究其原因,我发现这不是学生因为粗心或笔下误造成的,而是由于对词性、句子成分等相关知识缺乏,不能区分它们不同的语法功能造成的。基于此,有必要教给学生辨别“的”“地”“得”的不同作用及用法,区分它们的异同,以正确地使用,准确地表情达意。

“的”“地”“得”作结构助词时,都读轻声“de”,但它们在用法上完全不同,不能混用。我是这样指导学生区分的:

一、“的”

“的”+名词(名词性短语)。用在起修饰或限制作用的定语和中心词之间,结构形式为:(形容词、名词、代词)+的+名词。

(一)表修饰:形容词+“的”+名词

1.美丽的鲜花

2.强大的中国

3.高尚的道德品质

4.秋高气爽的秋天

(二)表限制:名词+“的”+名词

鸟的天堂

孩子的乐园

春天的景色绚丽多彩

(三)表限制:代词+“的”+名词

这种情况容易判断区分,不再举例。

可见,“的”表示(什么样/谁)的(东西),“的”的后面跟的都是表示事物名称的词或词语。

二、“地”

“地”+动词。“地”前面可以是形容词,也可以是副词,用来描述动作行为的状态、方式、程度、频率等,形容“地”后面的动作怎么样发生,怎么样变化。结构形式为:修饰或限制的(形容词、副词)+地+动词

1.形容词+地+动词

她高兴地说

兴奋地唱

认真地学习

看着精彩的演出,她高兴地跳起来。(“高兴”修饰中心词“跳”,摹写“跳”的状态和样子)

2.副词+地+动词

专注地看

一次又一次地呼喊

太阳渐渐地升高了。

可见,“地”表示(怎么)地(做什么),后面跟的都是表示动作的词或词语。

三、“得”

“得”用在动词或形容词后面,用来说明前面的动作怎么样,补充形容的状态怎么样。

结构形式为:动词(形容词)+得+补充说明的词语。

1.动词+得+补充说明的词语

他跳得最远

玩得真痛快

冻得他直哆嗦

打得他皮开肉绽

看着精彩的演出,她高兴得跳起来。(补充说明中心词“高兴”的样子)

2.形容词+得+补充说明的词语(短语)

她高兴得直跳

他惊讶得目瞪口呆

他吓得不知道怎么办好

她红得发紫

可见,表示(做)得(怎么样)时,表示动作的动词后面用“得”;补充说明形容词表示的程度、状态、怎么怎么样时,形容词和补充说明之间用“得”。“得”后面往往用“最、真、直、很、太”等副词形容程度、状态等。

一言以蔽之,“的”、“地”、“得”分别是定语、状语、补语的标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