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喜报! 郓城分校荣获两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冬日暖阳,科研喜报频传——郓城分校科研成果简报  
曹修身:《诗经•卫风•氓》与古代婚姻文化  
王淑芹:网络教学第二周教学感想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曹修身:风趣与幽默技巧(二)  
曹修身:幽默与风趣技巧(一)  
曹修身:说“孝”  
曹修身: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美育潜能  
曹修身:培根铸魂育新人  
共45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学术研究>>正文
 
曹修身:风趣与幽默技巧(二)
2019-09-03 14:29 郓城分校 曹修身  网上投稿   (点击: )

风趣-----谈吐的调味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不喜欢说话板着面孔、态度过于严肃的人,而是乐于和谈吐自然、风趣诙谐的人接近。因为和他们一起生活、工作,就心情愉快,笑口常开,生活就充满欢乐。那么,什么是风趣呢?

风趣是指在说话时,运用一定的表达技巧和语言文字的外在因素,摹形传神,抒情论理所表现出的诙谐幽默的情趣。《辞海》释为“多指语言、文章幽默、诙谐的趣味。"可见,风趣是谈吐或文章的一种风格。它要求生动活泼,有声有色,深入浅出,耐人寻味,意蕴

丰厚,启人深思。风趣,是语言之盐,具有调味品的妙用。

一、解脱窘境,融洽感情

生活中,常常因不小心说错话、办错事,这种意想不到的情况,会造成令人难堪的局面。当事人心中更难受,陷入窘迫不安的境地,等待对方的训斥。然而幽默风趣的人,不但不发怒,反而用几句风趣的话,引起人们的欢笑,从而给当事人解脱窘境。

某国设宴欢迎凯旋而归的大将军。宴会非常隆重,国防部长、所有元帅、将军亲自作陪。席间,一士兵由于过度紧张,双手发抖,举措失当,为大将军斟酒时,竟然把酒斟到了大将军那光光的脑袋上。顿时,宾主惊呆了,哑然失声,乐队演员都吓愣了,停下乐器,全场一片寂静,都不知该怎么办。那士兵吓得两腿僵直,脸色发白,呆立一旁,等候处罚。可大将军莞尔一笑,拍着那士兵的肩膀说:“老弟,您太粗心了!您认为用这种方法能治好我的病,使我的头上长出头发来吗?”

话音刚落,全场大笑,气氛顷刻变得轻松愉快。

这样处理一笑了之,不仅不会给别人造成痛苦,而且更显出自己的豁达大度,和蔼可亲。

解放初,我党对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由于基层干部工作方法不当,致使一老教授投河自尽,幸亏被救。后来陈毅在一次聚会上,见到了这位教授。一边热情地让他坐下,一边笑着说:“我说你呀,真是读书一世,胡涂一时。共产党搞思想改造,难道是为了把你们整死吗?我们不过是想帮大家卸下包袱,和工农群众一道前进。你为啥偏要和龙王爷打交道,不肯和我陈毅交朋友呢?你要投河,也该事先打个电话给我,咱们再商量商量嘛!当然啦,这件事主要怪基层干部不懂政策,也怪我陈毅教育得不够……

这番风趣幽默的话语,引出阵阵笑声和掌声,在欢快祥和的气氛中,老教授也变得轻松自如了。尽管是批评的话,却使老教授心热乎乎的,党群关系变得融洽亲近了。

二、排解矛盾,消除烦恼

人们在生活、工作中,由于性格、学识、修养等的差异,认识往往不一致,发生矛盾。特别是家庭中总避免不了发生大争小吵的事。常言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风趣语言能助你一臂之力,往往发挥出息事宁人的妙用。请看下面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天,在马路上众人围观一对夫妇吵架。男的是个知识分子,30多岁,大声责骂妻子:“没知识,丢人现眼,跑到大马路上当众出丑……”越骂越粗、越凶。女的大哭不已,非撞车寻死不可。这时,一个老人镇定自若地拍着那男人的肩膀说:“你有知识,就不能把知识闷在肚子里。那么多知识憋在肚里,会闹肠病呢!(众人大笑)你要把知识拿出来用一一”老人把“用”字拖得很长,讲得很响。那男的听了不好意思,定神听老人讲话。老人继续说:“你应该用你的知识来说服你妻子嘛,如果你只会跺脚,只会骂人,不也变得没知识了吗?”(众人笑)那男人象泄了气的皮球,说不出话来。老人又劝那女的:“你心里有话,有委屈,可以找亲友、找组织说嘛,不要闷着头哭!汽车可撞不得,大卡车可是个大カ士,你瘦瘦的一个人怎么撞得过它呢?”(众人笑)再说,你要是撞了汽车,现在正搞人口普查,10亿人少了你一个,那可怎么办呢?”(众人笑)那女的不好意思,也不哭了。

三、笑谈缺点,委婉批评

有时对于别人的缺点或不当的言行、荒谬的思想认识,由于种种原因,不便直说,可以使用富有哲理的故事、双关语、形象的比喻等,在谈笑中委婉地提出批评,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样可以缓解批评时的紧张情绪,启发被批评者思考,增进相互间的感情交流,使批评不但达到教育对方的目的,同时也能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传说汉武帝晩年希望长生不老。一天,他问侍臣:相书上说一个人的“人中”越长,命就越长,“人中”长一寸能活一百岁。不知是真是假?东方朔感到这梦想很可笑。武帝见他有讥讽之意,很不高兴,厉声问道:你怎么敢笑话我?东方朔恭恭敬敬地说:我怎么敢笑皇上,我是笑彭祖的脸太难看了。武帝问:你为什么笑彭祖呢?东方朔说:据说彭祖活了八百岁,如果真象您说的,他的“人中”就有八寸长,那么,他的脸不就有丈把长了吗?汉武帝听后也大笑起来。

东方朔正是采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含而不露地批评汉武帝的愚昧,讽刺他的荒唐。使汉武帝在谈笑中接受了批评。试想,如果臣子直言批评皇上,后果不堪设想。再如,毛泽东同志在批评某些领导刚愎自用,脱离群众的错误作风时,说:“我们现在有些第一书记,连封建时代的刘邦都不如,倒有些像项羽。这些同志如果总是不改,难免有一天要‘别姬’就是了”。(笑声)这种批评是尖锐的,言语却是风趣的,是面带笑容的,生动诙谐的。正是这种寓庄于谐的风趣语言,使某些干部在笑声中领悟出其中的忠告和问题的严重性。这要比严厉的训斥易于被人接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