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喜报! 郓城分校荣获两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冬日暖阳,科研喜报频传——郓城分校科研成果简报  
曹修身:《诗经•卫风•氓》与古代婚姻文化  
王淑芹:网络教学第二周教学感想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曹修身:风趣与幽默技巧(二)  
曹修身:幽默与风趣技巧(一)  
曹修身:说“孝”  
曹修身: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美育潜能  
曹修身:培根铸魂育新人  
共45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学术研究>>正文
 
曹修身:幽默与风趣技巧(一)
2019-08-20 15:23 郓城分校 曹修身  网上投稿   (点击: )

幽默与口才

大凡演讲家,能言善辩之士,都和幽默结下了不解之缘。幽默的语言诙谐风趣,生动活泼。既能活跃气氮,集中听众的注意力,诱人深思,富有启迪;又能使听者在欢笑中回味个中妙意,产生共鸣,增强演讲的说服力,从而愉快地接受演讲者的观点、思想。可见,幽默是演讲者传播思想,表达感情的得力助手,是演讲者成熟,具有较好口才的一个标志和必备的基本技能。基于此,首先探讨一下有关幽默与口才的问题。

一、关于幽默

1.“幽默”词义的演变

“幽默”是外来词的音译,在世界各国有不同的写法。如英语写作 Humor I或 Humour,但发音都与汉语的“幽默”(youmo)相近。

“幽默”一词源于拉丁文,最初是生理学中的一个术语,指“体液”。英国(牛津英语辞典》解释为:“古代和中世纪生理学上人体内四种基本体液(血液、粘液、黄胆汁、黑胆汁)之称谓。据说此四者之比例决定了人的体质、心理和性格”。可见,“体液”对人的心理、感情、脾气有一定影响,因此,“幽默”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性情、禀性和气质。这样,“幽默”一词的含义就进入生活领域,指人的某种奇怪可笑的气质和癖性。之后,又迈向艺术领域。直至十七世纪末,“幽默”发展为近代美学意义上的概念,指能使人发笑、供人消遣的言谈举止、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所说的“幽默”,即指“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长”的言行举止。陈孝英同志认为:“幽默”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是指生活和艺术中的各种喜剧样式(幽默、讽刺、滑稽、怪诞等),而狭义的幽默是指喜剧的一种特殊样式------幽默。他说狭义的幽默为:“它是创作主体以比较温和的态度和比较含蓄的手法,通过美与丑的强烈对照,对包含喜剧因素的事物作有意识的理性倒错的反映,造成一种特殊的喜剧情境,并进而创造出

一种包含复合情感、充满情趣而又耐人寻味的意境,使欣赏主体(即审美主体)产生会心的笑,来表示美对丑的优势。”

2.幽默的本质

苏联当代文艺理论家季靡菲耶夫指出:幽默是“生活里的滑稽现象的反映。”毕达可夫说:“在艺术中,反映生活的滑稽和可笑的地方就是幽默”。可见,幽默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凡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有幽默。“幽默的奥秘并不存在于别处,而恰恰就在人的自身。”不论用什么样的表现手法,如何驰骋想象,都不能脱离生活,都不能失去生活的真实。正如幽默理论家让·保尔将幽默喻为“尾巴向上、朝天飞去,但又一直俯视地面的小鸟……”失去真实,人们难以相信,何谈诱发人们会心的微笑,引人深思,给人教益呢?幽默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可见,生活是幽默的基础,真实是幽默的本质。正如张天翼所说:“幽默者,即是真实”。“幽默非说真话不可。”

3.幽默的主要审美特征

(1)意蕴含蓄。我们知道,讽刺、滑稽等喜剧样式的意图比较明显,一眼便可看穿,发出具有审美价值的笑。而幽默性的妙语、轶事、作品则不然,往往寓深刻的思想内容于诙谐可笑的表现形式之中,具有“内庄外谐”的特点,且“愈幽愈默而愈妙”。这就决定了幽默具有含蓄的特点。不过,这种含蓄,并非置人于不可知的窘境,而是一方面制造悬念,设置谜团,另一方面时隐时现地向人们透露出某种天机。因此,要理解幽默的真正用意,就必须经过揣摩、联想、品味的思维活动来领会。我们在演讲时,就要用“暗示”、“含蓄”手法,来表达思想,交流情感;听演讲时,则要善于展开丰富的联想,意会出演讲人的真正意图,领悟其中的要旨。

(2)引人发笑。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当听到幽默妙语、轶事、故事时,就会忍俊不禁地发出笑声。请看一则幽默故事:

以前,有个贪赃成性的县官,问官司时勒索钱财,打官司的若不贿赂他,便遭毒打。有个艺人,编了一出戏,叫《没钱就要命》。县官看后,大怒。命人传艺人审讯。那艺人就身穿龙抱,围上玉带,若无其事地来到公堂。县官一拍惊堂木,厉声喝道:“大胆刁民,见了本官,为何不跪?”那人指着龙袍玉带,煞有介事地说:“我是皇帝,为什么跪你?你应该跪我才是”。县官说:“你在演戏,分明是假的!”艺人反驳说:“既然知道是假的,为何传我审间?”县官哑口无言,只好让艺人大摇大摆地走了。

看到这里,我们能不发出快意的笑声吗?不禁会笑县官仗势欺人,滥行职权的丑恶行径,笑他色厉内荏的虚弱本质,更为艺人机智幽默、尖锐锋利的反击而高兴。可见,引人发笑是幽默的又一特征。这也可从古今中外的有关论述得到证明。《辞海》说:幽默是“通过影射、讽喻、双关等修辞方法,在善意的微笑中,揭露生活中乖讹和不通情理之处。”美国《大英百科全书》说:幽默是“一种能够诱发笑声反应的刺激”。幽默就是要通过制造笑料,让人们在美丑对比中,显示“丑”的不协调状态,在嘲笑声中,显示“美压倒丑”的优越感。使人们在愉快的笑声中,认识“丑”类事物、言行的荒谬、乖讹。

(3)温和宽厚。幽默在诱人发笑的同时,往往要涉及到某些人的缺点和错误。因此,常对这类人进行批评、嘲笑、揶揄。但是,由于在否定性幽默中,所描述的客体具有不难克服或尚能容忍的局部性缺点,那么对这种人或事,就要以温和、宽厚的态度,对其进行善意的讽刺和含笑的批评。即:“对现实现象所采取的幽默态度,以幽默为基础的艺术作品,只要求作温和微笑和开善意的玩笑。”这种笑谑而不虐,刺而不毒。可见,幽默的笑是一种温和的笑。看后,你认为所嘲笑的人又滑稽可笑,又值得可怜同情,甚至,尽管可笑,但又必须谅解和宽容他。这和那种残酷严厉的讥讽、奚落、挖苦、苛薄绝对不同。因为幽歌是对无伤大雅的局部性缺点,而识刺是对能够产生严重后果的社会性弊病,不良现象和恶习的。不过,这种温和宽厚同林语堂的既“不严于责人”,又“轻于责己”的无原则态度,把幽默的“同情”歪曲为奉行“我佛慈悲之人生观”绝不相同。幽默的温和宽厚是针对幽默性的喜剧形象而言的,而对于它的喜剧动作则不同,仍要进行批评、嘲弄等。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批评主观主义者时,用这样一幅对子给这种人画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里用了比喻、对偶句,用漫画的形式,嘲笑主观主义者不务实,没学问,“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华而不实,脆而不坚”的特征。但作者并非恶意的讽刺,尖刻的挖苦,而是以温和宽厚的态度,善意地指出主观主义者的缺点,让他们便于对照,清楚认识自己的形象,进而改正缺点,投身革命工作。

二、关于口才

1.什么是口オ?

人们常说,某人说话拙嘴笨腮,吞吞吐吐,真没口オ;某人伶牙利齿,能言善辩,妙语连珠,口才真好。那么什么是口才呢?著名说唱艺术家袁阔成说:“口者,嘴也;オ者,才能”。可见,口才是口语表情达意的技巧。正如著名教授邵守义所说:“一个人口语表达的能力和技巧,达到了比较完美的程度,就是口オ。”

2.口才是现代人的必备之才

当今是一个信息的时代。信息需要交流,而交流最直接、最常用、最简便的方式是口语形式。事实上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都要讲话。当我们有了某种感受,要告诉人们一个道理,解决具体问题等,小范围的要谈话,大范围的要演讲、动员。特别是教师用到更多的是口语表达。法官律师在法庭上审判、辩护,更要求有出众的口语表达能力,掌握一定的表达技巧。唯其如此,才能把工作做好,达到各种活动预期的目的,收到理想的效果。

口オ,严格说不只是一个表达技巧问题,好的口オ,还有赖于广博的知识、睿智的思维,机敏的反应。只有用诙谐、风趣、幽默含蓄、生动活泼的语言,表达丰富的思想内容,才能真正显示一个人的口オ。可见,口才是充实的内容和优美娴熟的技巧的完美结合,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锻炼口オ,要从这两方面下力,不可偏废。只有以丰富的知识作基础,说话才能才思敏捷,左右逢源,滔滔不绝;否则,即便是口齿伶俐,也会因没有坚实的内容,说起话来力不从心,欲言不能,就像无源之水,自然会枯竭,剩下的只是文字游戏而已,甚至暴露自己的无知和浅薄。

三、谈吐幽是口才的重要标志

幽默是机智的闪光。幽默感强的人,都有临场发挥,随机应变的能力。阿凡提是我国维吾尔族的奇智人物,谈吐极其幽默。有一天,国王指着一条河问阿凡提:河里有多少桶水?阿凡提马上回答:如果桶和河一样大,只有一桶水;如果桶有河的一半大,那么有两桶水。这种巧妙的回答,说明阿凡提思维活跃,机智灵敏,富有幽默感,并且假定两个条件,回答准确严密、无懈可击,使国王自讨没趣,也显示出阿凡提的口才。

幽默的机智必须以渊博的学识为前提。不可想象,一个知识浅薄的人能是一个反应机敏,谈吐幽默的人,更谈不上有好的口才。

毛泽东说话十分幽默,是令人钦佩的演讲家。他在《关于思想斗争》一文中说:“我们不要当《阿Q正传》上的假洋鬼子,他不准阿Q革命;也不要当《水浒传》上的白衣秀士王伦,他也不准人家革命。凡是不准人家革命的,那是很危险的。白衣秀土王伦,不准人家革命,结果把自己的命革掉了。

如果没有对《阿Q正传》、《水浒传》的深入研究,没有对它们的透彻理解,是不可能恰当引用,并深入浅出地阐明独到见解,产生幽默作用的。

只有生活积累深厚,知识渊博,反应机敏,深谙口语表达技巧的人,论证才能居高临下,深刻透辟,厚积薄发,入本三分;说话才能左右逢源,头头是道,妙趣横生;语言才能纵横捭阖,妙语连珠。

要使你的谈吐吸引人、鼓动人、诱发人笑;要想和听者建立密切关系,融洽地交流思想,感染、打动听者,就必须有好的口オ。事实证明:幽默感强的人,不一定成为具有口才的演讲家,而雄辩的演讲家,必须谈吐幽默。可见,幽默是一个人口才的重要标志。幽默标志着一个人说话的能力达到相当高度,臻于完美的程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