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喜报! 郓城分校荣获两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冬日暖阳,科研喜报频传——郓城分校科研成果简报  
曹修身:《诗经•卫风•氓》与古代婚姻文化  
王淑芹:网络教学第二周教学感想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曹修身:风趣与幽默技巧(二)  
曹修身:幽默与风趣技巧(一)  
曹修身:说“孝”  
曹修身: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美育潜能  
曹修身:培根铸魂育新人  
共45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学术研究>>正文
 
《水浒故里民间美术研究》
2015-06-28 01:11     (点击: )

   郓城校区刘海芳老师负责的课题《水浒故里民间美术研究》已于20155月经菏泽学院报山东省文化厅申报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目前正在研究中。

  计划进度:

1、准备阶段:20159,成立本课题研究小组,对小组成员进行分工,明确各自负责的工作重点和责任。

2、实施阶段:201510-20165,查找文献,搜集素材。实地调查走访地方民间艺人,挖掘地方民间美术特色,对水浒故里的地方传统美术、自然人文特点方面的艺术特征进行梳理和总结。

3、发展阶段:20166-20172,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其美术、历史以及教育价值,进行编写,探索、改进,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4、总结鉴定阶段:20173,聘请专家对本课题进行审定和验收。

  主要研究内容

  水浒故里,地处鲁西南,经济落后,相对贫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浒故里落后的生产力水平、封闭的文化地理环境受到工业化的巨大冲击。随着进城打工的流行,打工族带着家乡的饮食文化、生活风俗与城市的饮食文化、生活风俗产生冲突,在冲突中融入新奇、时尚的大都市生活,而摒弃原有的习俗。在经济大潮的影响下,水浒故里的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以及传统的思想观念在悄然发生改变,许多传统民俗被放弃,与民俗相关的民间美术呈现出整体性的衰落。年俗的简化,居住环境的改变,房屋建筑的变化:高楼大厦代替了民房,致使水浒故里民间美术失去了其生存的物质载体,民间美术的传承与发展举步维艰,个别民间美术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最可怕的是许多民间美术后继无人,随着民间美术老艺人相继谢世而消亡,后继的子孙们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对民间美术不屑一顾,水浒故里民间美术的保护与传承已处于一种缺失的的境地。

保护民间美术就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设立“文化遗产日”,出台了一些对保护文化遗产相应的各项政策,重视传统节日的民俗活动,使广大群众更多的了解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自觉的参与到民间美术保护与传承的行动中。作为非文化遗产之一的民间美术,是人类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水浒故里民间美术源远流长,民间工艺巧夺天工,民俗礼仪清醇古朴。民间工艺美术种类众多,有面塑、泥塑、剪纸、纸牌制作等等。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每一分钟都会面临一位老艺人的逝世和一门手工艺的消失。水浒故里民间美术的保护与传承日益严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