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教师收看教育家精神巡回宣讲  
大爱无疆谱赞歌——记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山东韩冰川老师入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照亮未来的擎灯人——记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郓城分校组织教职工观看纪录片《良师》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高原上绽开最美“雪莲花”  
责任与陪伴让学生看见最美的风景  
让每一个盲孩子挺起胸膛向前走  
家园共育的探路者  
共80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楷模>>正文
 
精益求精传匠心
2020-10-15 14:47 魏海政 赵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

——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

她耕耘职教一线27年,屡次带领学生斩获全国冠军,创造世界纪录;她既注重技能培养、就业创业,更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让400多名中职学生成为本科生……印在职教道路上的一串串足迹,见证着她成长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学者型、专家型教师。

1993年,魏亚丽从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与初为人师时的懵懂相比,从教27年的魏亚丽早已成为学校一流专家型教师,荣获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带领学生夺取职业技能大赛全国金牌,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和青年教师。近日,她又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作为一名普通的中职教师,她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匠心’和‘传承’。”魏亚丽说。当记忆的指针从27年前开始重演,“匠心”和“传承”就成了魏亚丽辛勤耕耘中职讲坛的关键词和最宝贵的财富。

“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需要关爱”

在9月初忙碌的开学季,魏亚丽为迎接2020级的850余名春季高考班和“3+4”中职本科贯通培养专业的学生忙前忙后。“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魅力就是传承,传承教书育人的初心,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在2019年学校“青蓝工程”新老教师传帮带座谈会上,魏亚丽说,“为学生传授知识技能,传承工匠精神,为年轻教师像金庸先生笔下的侠者风清扬一样,毫无保留地将自己20多年的育人经验传授给他们。”

魏亚丽有很多这样感人的故事。

已经毕业的学生李真给魏亚丽打电话聊工作生活时,仍然改不了口,和上学时一样,叫她“魏妈妈”。

原来,李真的情况有些特殊,上学时曾有轻度的抑郁症,经常封闭自己,与同学、老师很少交流甚至“零交流”。魏亚丽了解情况后,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更加留心关注李真。然而,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

2017年初春的一天,李真因为一个小小的问题,情绪莫名其妙地崩溃,失控后自我伤害,幸亏没有生命危险。魏亚丽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垫付医药费,陪同检查治疗,如母亲般安抚李真的情绪。李真的家长赶到医院后,她也没有离开,继续陪在病床边。

“幸亏当时有‘魏妈妈’的温暖关怀,才把我从那夜的窒息和自我封闭中解救了出来。”李真说。就这样,魏亚丽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常与李真谈心,引导她放下戒备,打开心扉,在她的心灵深处种下阳光的种子,直到彻底将李真从抑郁中拉出来。到毕业时,李真走出了阴霾,露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如今,李真已是潍坊一家大型商业集团的优秀店长,事业、家庭双丰收,生活幸福。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同时我也是一个母亲。”魏亚丽说,“中职学生处于关键的青春期,离开父母来校求学,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需要倾心关爱、热心帮扶,我既要专心指导学习,还要帮他们排忧解难,让孩子们不仅学习好、技能优,还要健康快乐、阳光自信地成长。”

今年4月15日,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返校,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魏亚丽主动申请留校。“关键时刻,我们就该顶得上、拼得上,师生同心共克时艰。”魏亚丽带领老师们坚守教学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

“像‘工匠’一样切磋琢磨”

“要为学生的成才梦筑基,首先自己要有足够的实力,成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魏亚丽直言。为不断提升自己,她积极参加教学业务比赛,先后斩获教学业务比赛省赛一等奖3次、国赛一等奖2次。在魏亚丽指导下,学生们一路过关斩将,近年来获得潍坊市一等奖6次、山东省一等奖3次、国赛一等奖3次、国赛三等奖一次,成绩斐然。一些原本缺乏自信的学生,真正体会到坚持的力量和坚强的意志可以打破很多“不可能”。

作为魏亚丽团队成员之一,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的同事刘月海说,让他印象最深的并非夺金的成绩,而是在魏亚丽带领下,这个团队的付出、得到的磨炼以及每个人身上体现出的工匠精神。

“为了打磨比赛内容,她经常带领团队一起熬夜钻研,不怕苦、不叫累,带动了整个团队展现出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是我们真正的‘巾帼英雄’。”刘月海说。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是魏亚丽这个团队参加的规格最高、难度最大的教学比赛。整个备赛期间,她都和团队成员一起学习、钻研、训练,学习新技术,苦练基本功。

工作虽然辛苦,但从容微笑一直是魏亚丽身上的标志性符号。“与其畏惧困难,不如微笑面对。真正像个‘工匠’一样去琢磨,就没什么可怕的,没什么做不好的。带着这样的信念,就能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魏亚丽说。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从小处着眼,精益求精践行工匠精神,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是魏亚丽取得不凡成绩的法宝。2014年,她指导两名学生创造了单指点钞和多指点钞两项世界纪录;2015年,她指导学生用自己独创的“三指三张点钞法”再次创造了多指多张点钞的世界纪录。

也是从2014年起,魏亚丽开始负责“3+4”中职本科贯通培养等工作,在专业技能方面推行“教练式教学法”,在理论学习方面提出“2+3+5教学模式”,通过班主任、任课教师之间的合作,以“自学、互学、导学”3个核心理念,把握“引、学、疑、练、用”5个课堂环节,提高了课堂效率、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此外,她还组织开展“寒暑假作业网上日跟踪”活动,解决了学生假期学习不规律的问题,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如今,魏亚丽正把专注、敬业、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递给团队的每一名青年教师,传递给自己的每一名学生。

引导身边的人爱上职教

“教师这个职业不仅是从事一份教书育人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帮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使命感和情怀。尤其是职业教育,只有立德树人让其‘根深蒂固’,才能教书传技‘枝繁叶茂’。”魏亚丽说。

正是她身上这种执着于立德树人的强大精神感染力,引导着身边的学生和青年教师同样爱上了职业教育。

作为一名职校教师,魏亚丽深知培养好一名学生可以带给一个家庭幸福,更能为整个社会作出贡献。在工作中,她尤其关注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尽可能给予他们帮助。

潍坊商业学校青年教师朱庆华,是魏亚丽在会计专业曾经教过的学生。在朱庆华看来,自己之所以能有今天,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恩师魏亚丽。

“上学那几年,我吃魏老师的,穿魏老师的,没有她对我的关爱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朱庆华说,自己上学时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一度想辍学,魏亚丽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立即与她结对子给予重点照顾和帮扶,资助她完成学业。

“朱庆华有从事会计专业的良好基础,尤其是在花式点钞领域有非常突出的天赋,我特别不希望她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求学的机会。”魏亚丽说。

在魏亚丽帮助下,朱庆华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并留校任教。“‘魏妈妈’是我的标杆,她传递给我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仰、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我一定要传承下去,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优秀技能型人才。”朱庆华满怀感激地说。

就这样,魏亚丽用爱的暖流驱散寒冷,温暖和成就着身边每一个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