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教师收看教育家精神巡回宣讲  
大爱无疆谱赞歌——记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山东韩冰川老师入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照亮未来的擎灯人——记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郓城分校组织教职工观看纪录片《良师》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高原上绽开最美“雪莲花”  
责任与陪伴让学生看见最美的风景  
让每一个盲孩子挺起胸膛向前走  
家园共育的探路者  
共80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楷模>>正文
 
满腔热忱育桃李 三尺讲台谱华章
2016-09-27 09:47   网络   (点击: )

——记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林冬妹

 

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既有深度,又风趣幽默;既有示范,又有引领——林冬妹用她的潜心钻研、满腔热忱和大爱无私,赢得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成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优秀共产党员。

——题记        

 

在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位深得学生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她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首批、广东首位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广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林冬妹。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用学生的话来说就是“您的课太给力了!”“您每一堂课都激发起我们的斗志。”

林冬妹从教25年来,像一支红烛燃烧着思想理论的智慧、理想信念的光辉,照亮了上万学生的心灵。她把全部智慧和精力,都无私奉献给了追梦的莘莘学子。

忠诚职教育桃李,大爱无疆显品格

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这是学生对他们的人生导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林冬妹的中肯评价。

林冬妹具有律师和税务师资格,曾有很多机会离开教师岗位。但她却深深地爱着“教师”这个职业,把“当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25年来,她以自己的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坚守在教学一线,教育和感染着每个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航向标和指路人;她用自己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谱写了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动人乐章!

林冬妹是一位慈爱为怀、一切为了学生的好师长。在她身上永远不变的是对学生真挚的热爱,是她对教书育人理念的质朴躬行。她总是以身作则、躬身示范、倾囊相授、立德树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学生以生活上的帮助、行为上的指引、思想上的启迪,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有一名来自深圳的学生,无心向学,林老师多次找他谈心,跟他分析利害关系,让他走出了迷失的自我,帮他重新规划人生道路。三年时间过去了,这名学生实现了两个目标:一是拿到了一等奖学金,二是考上了本科院校。学生父母感激地说:“林老师,是您挽救了我们的孩子!”

外语系有一位男生经常逃课,班干部劝不住他,辅导员也拿他没办法,于是同学们请来了林老师。林老师多次与这名同学促膝谈心,陪他听课,教他如何专注学习,鼓励他在课堂上踊跃发言。大爱有深情,润物细无声,这位爱逃学的男生在林老师的耐心教育下,找回了自信,焕发出了追求进步的动力。

“林老师,不管您在哪里,今天我一定要找到您”,这是林老师收的经管系一位女生的求助信息。林老师顾不上工作疲劳,与这位女生谈心到深夜……对林老师来说,几乎每周都有学生找她倾诉心事,寻求帮助;她总是耐心细致、诚心诚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她总想帮学生解决一个个困惑,一个个难关,让学生积极健康自信的学习生活。

林冬妹还担任了班主任,她带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境不宽裕,时常会面临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坚持每天联系学生,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一次,天河校区爆发流感,班上学生陆续发高烧,这可急坏了林老师。在一个多星期里,医院、医务所、宿舍、教室,她一面四处奔走,一面发动全家每日三餐轮番熬粥、做上可口的饭菜,给同学们送来温暖和关爱。班上有一位孤儿,因生活困难产生了自卑心理。为了鼓励他自强自立,林老师发动全班同学开展“节约1块钱”活动,每月为他筹集生活费,帮助他树立起信心、顺利地完成学业……现在,这名学生在中山市创办了一家民营企业,事业有成。说起这段经历,他感慨万千:“没有林老师的大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她指导学生发明制作的《水生生态系统箱》,曾获广东省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她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为推进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做了大量的工作。林老师用其独特的育人魅力影响了一批批的学子。

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自己辛苦一些,非常值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有一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林老师学识人品的真实写照。

鲜活课堂见精彩,教育教学显魅力

既有深度,又风趣幽默,这是学生对他们的职业导师、素质教师林冬妹的真实评价。

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时期,如何努力让学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一直是林老师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为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提升素养的优秀课程,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林冬妹呕心沥血、下足了功夫。她深深地认识到,要想让学生喜欢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要用心钻研教材、教学大纲,还要真切地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内在需求,让课程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帮助。为此,她对80后、90后学生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摸清他们的成长环境、特点爱好和表达方式。通过调研,认清了这些学生身上存在的优点与不足,特别是高职生,在有幸踏入高校大门的同时,也留有遗憾,内心时常纠结。她将鞭辟入里的点拨提问和学生的思考论辩相结合,把看似枯燥的白纸黑字化为形象可感的生动画面,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母亲一般的大爱化为学生的自信乐观和好学上进。她的课堂教学赢得了学生的真心喜爱,持续好评如潮。用学生的话来描述就更加生动了:“林老师,您的课太给力了!”“您每一堂课都激发起我们的斗志。”有的学生饱含情地说:“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能上林老师的课,实在荣幸。”经管系一位女生听完林冬妹的课,情不自禁地跑上讲台,在她的脸上亲了一口,引来同学的尖叫和掌声。学生们在用自己的语言与方式,表达着对林冬妹的敬意与爱。

林冬妹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她长期坚持通过电话、邮件、QQ等方式,为在校学生和毕业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同时做好思想教育。她认为,法律对每一个生活在法治社会的人都有着最切实的帮助。为此,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优势,编写了《水利法规教程》一书;还和同行联合主编了《大学生与法》一书,将思想教育与法律知识学习相结合,丰富了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内容,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由林冬妹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成为学子选修最踊跃、评价最好的课程之一。正是这门优秀课程,陪伴多少青年学子健康愉快地度过了大学时光,让他们获得了十分宝贵、终身受益的精神食粮。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林冬妹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被评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课优质建设课程,她的团队获得了广东省思想政治课优秀教案一等奖,并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精彩教案”。

一位毕业十几年、返回母校的学生说:“您知道吗?我回到学校第一个想起的就是林冬妹老师”;一位事业有成的学生说:“林老师,您还记得我吗?您十几年给我讲的一句话,一直鼓舞着我……我今天取得的这一点成绩离不开您当年的言传身教哦!”

林冬妹在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还长期承担各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讲座:如为学生开设了新生国家安全教育、党课、道德大讲坛、法治教育等各类专题讲座200余场,受众达4万多人次。她将学生“德与法”的教育有机结合,常年组织、指导、参与学生“大学生论坛”、“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活动成效显著。

连续10年,在学院毕业生海选“我心目中的良师”评选活动中,林冬妹每年的得票都高居榜首。这是学生对课程真心喜爱的由衷表达,也是学生送给林冬妹的无形奖杯!

潜心育人做表率,结出硕果成榜样

既有示范,又有引领,这是教师对他们的部门领导、教研模范林冬妹的客观评价。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成立十年来,她先后指导10位年轻老师熟悉业务,带领部门成为全省高职示范性单位,荣获集体获奖15项。她带领思政团队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广东省高职高专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工作、思政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科研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绩突出。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是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建设示范性单位,先后被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直机关、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水利厅授予“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曾代表广东高校出席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会,作为来自全国22所高校中唯一的高职院校的发言代表,展示了广东省高职院校的思政课建设成效,为促进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政课均衡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发展的同时,林冬妹以其敬业乐业的工作态度、潜心育人的执着信念,收获了许多荣誉。她是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教学名师、骨干教师;荣获20余项教学奖,年年教学质量考核优秀,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是广东省3位主持高校思政课对口帮扶项目负责人之一,参与和指导省内30多所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工作。 她是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从全国127万职业学校老师中遴选出6位“全国职业学校育人楷模”之一。教育部等相关网站、天津卫视新闻等电视台进行了报道。教育部职成司、中国教育报会后还做了专题报道,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新华网等媒体进行了转报,其育人典型事迹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5年获得广东“百名优秀德育教师”奖励。2016年再次被评为广东省水利厅“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一名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讲者和全国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作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林冬妹老师当之无愧!她深爱高职思政教育,刻苦专研,潜心教书育人;先后三次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但是在学生们看来,她仍然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她始终是青年学生心中永远的良师益友!

(来源:教师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