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教师收看教育家精神巡回宣讲  
大爱无疆谱赞歌——记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山东韩冰川老师入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照亮未来的擎灯人——记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郓城分校组织教职工观看纪录片《良师》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高原上绽开最美“雪莲花”  
责任与陪伴让学生看见最美的风景  
让每一个盲孩子挺起胸膛向前走  
家园共育的探路者  
共80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楷模>>正文
 
抒写双拐人生 诠释高尚师魂
2015-12-30 14:17   网络   (点击: )

——记海南省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教师曾维奋

曾维奋拄着双拐在讲台上一站就是14载,这14载他上课从来不坐着,他认为站着上课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态度,而且站着上课可以为学生树立一个自强不息的榜样。三尺讲台旁的他,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了台下的每一位学生。           ——题记

1995年大学毕业的曾维奋在即将走上教育岗位之际,却因意外事故,造成腰椎骨断裂,下半身瘫痪,经过治疗,现在曾维奋老师的腰间还嵌着钢板,双腿膝盖以下完全没有知觉,只能拄着双拐艰难地行走,但曾维奋老师不怨天尤人,他勇于向命运挑战,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顽强不屈,心系教育事业,一心想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毕生力量。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他如愿地走上了教育岗位,并拄着双拐在这教育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坚守了14载,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服务学生,为人师表,得到了学校、家长、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和尊重。

拄起双拐,点燃梦想与希望

曾维奋40出头,澄迈县永发镇儒林村人,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

那个夜晚,那个令曾维奋一家伤心欲绝的夜晚,大学毕业即将走上讲台的曾维奋,遭遇了一次意外,造成粉碎性腰椎骨折,只能用不锈钢板固定腰椎,下身瘫痪,变成只能靠拄着双拐艰难行走的残疾人。

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一时接受不了,昔日的满腔热情骤然降到零点,觉得一切都破灭了。泪流干了,话也少了,轻生的念头不由而生。就在他拿起笔写下遗书之时,母亲那双被泪水泡红的眼睛浮现在他眼前,十月怀胎之情,自小呵护养育之恩,使他的心突然有了起跳。同时,他忘不了同窗好友的勉励,忘不了琼台师范学校全体师生慷慨解囊的恩情,也忘不了乡亲的关爱。这一切在温暖着他那颗冰冷的心,使他倍感人间的温暖,让他看到了生的希望。

经过两年的疗养和锻炼,曾维奋的身体虽不能完全康复,但能拄着双拐走家串门了,他感到不能再呆在家里浪费光阴,要走上讲台,实现自己的愿望,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因此他向永发学区提出了工作申请,可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拒绝了他的请求,让他安心在家休养。可曾维奋觉得人不能放弃自己的梦想与追求,如果放弃了那就是等于自我毁灭。于是2001年8月,他再次提出工作申请,并亲自找到永发教办主任王安森,向领导诉说心里的想法,并表示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做好教学工作。王主任拗不过他的执着,被他的理想和精神所打动,经集体讨论研究,教办决定安排他到中心小学的分校——南洋小学(教学点)执教。

曾维奋老师曾深情地说过:“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人有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生活的愿望和斗志,只要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永远激励自己,就能奋勇向前,就能够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事实上,他就是这样,十多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三尺讲台上,用自己的青春抒写着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动人的故事;他就是这样,十多年来,从不埋怨,从不言苦,在教育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他就是这样,十多年来,拄起双拐,默默耕耘,点燃了梦想与希望!

挪移双拐,洒满师爱与奉献

南洋教学点只有一年级和学前班,一间古老的祠堂就是教室、宿舍和厨房,十分简陋。曾维奋望着这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还是充满了激情,毫无气馁。 走进教室就要上三级台阶,对一般人是小问题,而对曾维奋来说就如三座大山,但他必须征服它,只有跨过去,才能走进教室,走上讲台。他怕万一摔了,影响形象,就趁傍晚没人的时候,小心翼翼地训练上下台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掌握了要领,能上下自如了,他终于能走上讲台了!

记得当曾维奋艰难地走上讲台,第一次听到孩子们稚嫩而甜蜜的声音“老师好”,他眼含热泪,非常激动!上课就要板书,当曾维奋艰难地转身,单拐撑着,举起右手,颤巍巍地写下课题时,已是满头大汗,可孩子们笑了,他也笑了!上课时曾维奋还要走下讲台,撑着拐弯着腰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写字,钢板固定的腰部阵阵剧痛,大腿也很酸痛,但他强忍着,坚持着!

有些家长体谅曾老师的行动不便,就劝曾维奋坐着讲课。他明白家长的好意,但他觉得这样对学生不负责任,不便于发挥教学水平,会影响教学效果,他还要为学生树立自强不息的榜样,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不怕困难,再说,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他要加倍珍惜,要证明自己也能如健全老师一样能胜任工作,并争取做得更好。就凭这股干劲,不少顽皮的孩子在他的教导下变得乖巧懂事,喜欢学习,进步很快,学生参加镇里兴趣比赛也多次获得好名次,村里人都夸曾老师教得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教学工作中,曾为奋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不管学习怎样,一视同仁,嘘寒问暖,给予父母般的爱;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玩伴,常与学生打成一片,一起唱歌,一起玩游戏,加深师生情感,并随时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及时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健康。

班上有一名学生,名叫林禄养,从小母亲离家出走,只与老爷爷相依为命,生活艰苦,性格十分叛逆,无心学习,曾维奋了解情况后,经常找他谈心,打开其心结,还常买笔和作业本给他,鼓励他好好学习,在他的关心爱护下,林禄养同学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越来越懂事,很快融入了班集体生活,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

曾维奋心里始终装着学生,教育学生无小事,事事都要放心上。他常说:“我要把爱无私的洒在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身上,让他们茁壮快乐的成长!”

坚守双拐,诠释责任与使命

曾维奋老师深深地意识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是教师重要责任,更是一种神圣使命。”

他每天要拄着双拐站在讲台上好几个小时,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无论多么久,但是他从不说累,从不说苦。

他每天要凭双拐在讲台上旋转几十回,一次又一次,一圈又一圈,无论多么艰辛,他总是认真地板书,传授知识,为学生播种人生的理想。

他每天要坐在夜灯下批改作业,一本又一本,一堆又一堆,无论多么想睡,他都认真地为学生写下一句句温暖的话语。

2009年,由于南洋教学点撤并,曾维奋被安排到永发镇儒林小学任教,即是他曾经就读的母校,工作更不能松懈,争取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他主要担任五年级语文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县抽考和镇统考中,成绩理想,在竞赛中,经常获奖。

现在留守儿童较多,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帮助,班上就有一个这样的学生,叫曾维景,年幼时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偶尔妈妈在家时,也是忙于生计,早出晚归,跟孩子相处较少,造成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也很少与别人讲话,村里只有他一个人来学校读书,中午也不回家,只是到小卖部买点零食来填充肚子,由于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并产生了厌学情绪。知道曾维景同学这种情况后,曾维奋就多次家访,跟他母亲沟通,让她抽空陪陪孩子,一起教育好孩子,并跟他父亲联系,劝他多回家看看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曾维奋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让孩子到自己家里吃午饭,并开导他,辅导他学习,课堂上有针对性锻炼他,鼓励他,常让他读课文,回答问题,后来他变得开朗多了,有说有笑了。暑假时曾维奋还是不放心他,担心回家后没小孩跟他玩,怕他又封闭自己,了解到他喜欢小狗,便买了一只小狗送给他,有可爱的小狗陪伴,他开心极了!

2013年10月,曾维奋不幸再次摔伤,右腿骨折,只能卧床疗养。医生建议疗养一年后才能工作,可在这段时间里他还是一直在牵挂他的学生,经常打电话给校长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经过3个月的休养,曾维奋老师的身体伤痛好转了许多,他拄起双拐试了试,可以行走了,便马上打电话给校长要求立即回校上课。得知曾老师的决定后,校长和老师们都劝他先安心把伤养好,痊愈了再回校上课,可曾维奋老师一想到对知识如饥似渴并将要参加期末考试的孩子们,他坚持一定要马上回校工作,让孩子们在期末测试中能考出个好成绩。那天曾维奋老师在妻子的帮扶下来到教室,此时教室里静悄悄的,看到曾老师的到来,孩子们的眼睛一下子充满了感动的泪花,那一节课,曾维奋老师讲得很吃力,但孩子们个个却听得入神。

曾维奋为了教育事业,为了可爱的孩子们,十几年如一日,埋头实干,尽职尽责,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完成自己的教育使命。当他每天上课听到那一声声“老师好”时,他总是心花怒放;当学生取得进步时,他心里总是感到很自豪;当教师节来临,学生们送上一张张贺卡时,他总会感到幸福无比;当学生走上社会工作时,那电话里传来的一句句问候,则令他十分欣慰。

来源: 新华教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