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从教育家精神领悟教师的三重使命  
郓城分校教师收看教育家精神巡回宣讲  
大爱无疆谱赞歌——记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山东韩冰川老师入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照亮未来的擎灯人——记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郓城分校组织教职工观看纪录片《良师》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高原上绽开最美“雪莲花”  
责任与陪伴让学生看见最美的风景  
让每一个盲孩子挺起胸膛向前走  
共81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楷模>>正文
 
最让她骄傲的身份是“人民教师”
2015-12-30 11:24     (点击: )

——记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

何雅玲(右一)与学生做实验

“我想竭尽全力做一件事,那就是帮助我心爱的风筝娃起飞。”印度诗人埃尔马·邦贝克的这句诗,真切写出了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的心声。从教27年,何雅玲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带着她心爱的“风筝娃”——学生们飞上高高的天空。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尽管荣誉等身,但在何雅玲心中,最让她骄傲的身份仍是“人民教师”。

让学生轻松学热力学

何雅玲从1988年任教起,27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工程热力学、热工基础、高等工程热力学、工程热力学近代进展等多门课程。

“前沿”和“启发”是何雅玲讲课的关键词。虽然很多课程已开设多次,但每次讲课前她都会修改讲稿或多媒体课件,一方面纳入之前讲课的心得体会,同时根据课程性质的不同,及时地将该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和自己的研究心得融入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充实和更新。她对每节课、甚至每分钟要讲的内容都烂熟于心,注重用启发式教学,恰当地引入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应用学到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她长期探索坚持,形成了自己的讲课风格,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好评,多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所授课程多次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课程”。

“以前总听人说热力学很难学,是‘焓含含糊糊,熵伤透脑筋’。但是,何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灵活恰当的举例,让我们很容易理解和掌握。”2008级学生武桐说。

“何老师,我现在修高等热力学,学习中总能用到您给我们讲过的知识,强调过的概念,运用的方法,学得比其他同学轻松很多。非常感谢您当时的严格要求,让我打下了热力学的好底子!”西安交大的外校交换生何倩然,曾听过何雅玲主讲的工程热力学课程,目前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她,近日给何雅玲来信说,“这学期我修的高等工程热力学拿了A,这里的教授夸我底子好,我跟他讲是因为我在西安交大遇到了很棒的热力学老师!”

为培养学生的研究型学习能力,何雅玲增设“科研案例法”教学,将基础教学内容与科研问题相结合,经常开展头脑风暴,指导本科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有的学生作品还被企业采用,转换为产品。2015年中俄大学生创新能源大赛上,她指导的学生作品获银奖。

她主编的《工程热力学精要解析》及合编教材5本,被学生广泛采用。负责的课程工程热力学2004年获批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再次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要参与的能源的高效利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为每个学生的人生导航

对待学生,何雅玲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了满腔心血。既悉心关怀,又严格要求。

“虽然我读的是在职,年龄也比较大,但何老师对学术的要求丝毫不打折扣,无论做选题还是写论文,都和在校生一个标准。”2007级博士生李亚奇说。因第一年学术计划未完成,何雅玲找李亚奇谈话:“计划做了就要完成,否则就不做。你是军人,说话要算数。”时隔多年,何老师的话犹在耳畔,鞭策着李亚奇勤奋上进。

多年来,何雅玲把培养德才兼备、将来能为国家作贡献的优秀人才作为对自己的要求。所带研究生成长各阶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都装在心里,经常与学生谈心,解决学生心里的疑惑和不畅。

“何老师总是用激励加鼓励的方法给我们指导。无论是多么小的事情,只要你给她写信,不管多晚她都会回信。而且她从不吝惜赞美别人,能被自己老师欣赏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学生孙杰说。

2007年毕业的博士生黄竞说:“何老师是一个特别能为学生着想的人。她和她的每个学生长谈,按照各自的不同特长安排项目和课题,帮我们导航人生,规划学业,帮助和引导大家朝目标努力。”

何雅玲积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让学生参与到国家重大、高水平项目的科研过程中,以研究生能力培养为核心,提高研究生的才干与科研能力,增强他们完成国家任务的自豪感与责任心,使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独立科研能力得到提高。

截至目前,她指导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100余名。博士生李庆2014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另有两篇论文获评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多名学生先后荣获“吴仲华优秀学生奖”“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西安交通大学十大杰出学子”“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有的学生还获得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主任研究专项基金。

带着学生一起高空飞翔

在何雅玲的日程表上,没有上下班、节假日,更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她长期超负荷工作,承担的教学、科研工作量是定额的几倍。

在学生们眼中,何雅玲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出差回来第一站往往是教研室,平时,大家经常会收到她半夜两三点发来的邮件。今年2月,她不慎脚踝严重骨折,手术打入多块钢板和钢钉,手术后十几天她就借助助步支架坚持到办公室上班,指导学生科研。她的研究生说:“何老师忘我的工作精神,让我们这些二十出头的学生们都自愧不如。”

何雅玲是师生公认的教学、科研双优人才。她长期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热物理等方面的研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何雅玲主持编制了内容丰富、涵盖面广的《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国家级试题库。她带领的团队2007年被评为国家首届优秀教学团队,2008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再次获得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的滚动支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这支团队的写照。

为改善本科生热流教学实验条件,何雅玲带领团队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迎着困难,群策群力,自行设计,自制和新建了22种、43台套的本科生实验台,增加了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台位,并改革热工实验体系及内容,建立了热工实验四级体系,以适应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她长期坚持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积极实行教学改革,获得多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言传身教,何雅玲成了学生们前行的榜样。“亲其师信其道。教师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影响、带动越来越多的‘风筝娃’更高地飞翔。”何雅玲说。(记者 冯丽)

《中国教育报》2015年9月14日第1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