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指导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认识  
战疫情,郓城分校在行动——社会科学教研室在线教育教学侧记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社会科学教研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好思政课  

李庆华:正确认识自信  
李庆华:教学思索——让“计划者”引导行为  
李庆华:教学思索——说说学生模拟讲课  
程英良:山东清朝早期农民起义(1840年以前)校注  
郓城分校统筹安排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共14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教研室设置>>社会科学教研室(6553137)>>正文
 
李庆华:正确认识自信
2019-03-16 08:10 李庆华  网上投稿   (点击: )

人类的心理现象是最普遍、最熟悉同时也是宇宙间最复杂、最深奥的现象。自信,与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紧密相关,每个人都对这个概念很熟悉。但实际上,很多人不能正确认识自信,盲目自信或盲目不自信的现象非常普遍。

通常,人们对自信的理解是相信自己有把握完成某个任务或某项活动,强调的是个人能力可以满足任务要求。但在学术界,国内外的心理学家对自信内涵的界定是多种多样的,这反映了其内涵的丰富性。

自信是复杂的个体心理现象。例如,Cooppersmith S.认为自信是个体做出的并经常保持的对自己的评价,说明个体在何种程度上认为自己能干、重要和有价值;表达了一种对自己赞许或不赞许的态度,显现了对自己能力、身份、成就及价值的信心[1]。他把自信的内涵表述集中到由自我评价而产生的信心。的确,自信与自我评价密切联系。心理学研究证明,良好的自信感是建立在适当的、正确的自我评价的基础上的。在自我评价过高的情况下,自信感转化为自高自大;而自我评价过低,自信感又会转化为自卑感。[2]盲目自大与自卑都是严重缺乏自信的表现。

我国学者车丽萍整理并探究了自信的概念,她认为:“自信可看作是一个多维整合复杂的系统,包含自我认知与评价、情感体验等成分,属于性格特征中个体对自己的态度范畴。[3]

心理学的专业描述难免抽象,每个人可以从各自的角度理解。我们要认识到的是:自信是性格特征的表现,它有着复杂的心理结构。

关于自信的心理结构,国内外心理学家做了许多研究。如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林登菲尔德认为自信心分为内在自信心和外在自信心,其中内在自信心包括自爱、自我认识和积极思维等,外在自信心包括良好的沟通、自我表现和情感控制等[4]。内在自信心理和外在自信行为,两个方面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自信是人格的一大基本元素。它一旦缺失,便会带来伤痛,即自信会影响心理健康。

法国精神科医生弗雷德里克·方热著的《医治受伤的自信》,以创新的思维方式阐述了自信的组成与机制及缺乏自信的疗愈方法,受到广泛推崇,很值得我们学习与关注。

方热在书中把自信分为三个层面[5],组成了一个金字塔型结构。每个层面都有着独特的来源和特点。

1. 底层是自尊。这种自我体验是通过自己对自我价值的评价而产生的满足感。问答“我是否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觉得自己的生活是有意义的?是否觉得自己值得被爱、被尊重?”等等问题。涉及的是自我形象。

2. 中间层即通常意义上的自信,与个人能力有关。这种信心是在我们的计划、决策和实际行动中体现出来,比如我的工作是否出色等。涉及的是我的行动。

3. 顶层:主要是在人际交往中的自我肯定,我们能否较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能否在人际互动中承受一定的挫败,在他人的批评和自我肯定之间获得平衡等等。涉及的是我与他人的关系。

这三个层面是从个人内心逐步向外部世界展开的,同时三个方面互相补充、互相影响。比如,一个人如果总是在和同学朋友的交往中起纠纷,就可能影响其自尊心,对自己产生厌烦感。

如果一个人在这三个方面的缺失程度不一样,就可能呈现出不同的不自信状态,方热给出了较为典型的三种情况[6]:自尊缺失(可能的偏见:我一无是处)、自信缺失(可能的偏见: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很差)、关系中的自我肯定缺失(可能的偏见:我需要别人肯定我、喜欢我)。

关于自信的一系列研究理论很多,这里只是抛砖引玉。追踪理解研究者的研究成果,探究心理的疑惑,才能更好地自我认识,更积极地进行日常生活。而一切错误的认识和人云亦云只能导致人生中的一次次失败和痛苦。

在认识了以上关于自信的概念和理论,我们是否能够依据理论分析一下自己的自信水平呢?有知识素养的成年人,应该是有能力自省自评的。如果认为自己是自信的,自信体现在哪些层面?如果认为自己是不自信的,那么不自信体现在哪个层面?是自尊缺失?是自信缺失还是自我肯定缺失?如果出现某层面的不自信,方热认为,我们是可以通过心理学的方法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建立自信的。

未成年的学生正处在积累知识、提升能力的时期,教师的教育责任重大,一方面要指导学生多观察自我表现,多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另一方面要帮助学生分析自信结构及表现,找到不自信的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避免学生盲目自卑或对自己的全盘否定,进而逐渐提高自信,勇敢地迎接未来的艰辛和挑战。

注释:

[1]、[3]车丽萍.自信的概念、心理机制与功能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2)

[2]王振宇.心理学教程[M].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

[4]安玲 刘文.自信心研究新进展:结构、方法及展望[J].心理科学进展,2002

[5]、[6]弗雷德里克·方热.《医治受伤的自信》[M].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