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举办“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优秀书画手工作品展  
郓城分校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郓城分校举办“丹青颂党恩 同心跟党走”书画手工作品展  
自然科学教研室开展“化学绘图软件的使用”第二课堂活动  
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学大纲  

音乐教学计划  
《舞蹈》课程教学大纲  
山东省五年制大专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郓城分校区三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五年制大专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方案(试行)的通知  
共11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才培养>>学前教育>>正文
 
《舞蹈》课程教学大纲
2015-08-11 11:09     (点击: )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定位与作用

舞蹈是学前专业的一门专业技能课。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具有适应舞蹈需要的正确身姿,较完整、流畅、正确、优美地表演各种风格的舞蹈,掌握舞蹈的基本理论,具有创编幼儿舞蹈,组织幼儿舞蹈教学能力。

2、课程适用范围

学前教育幼师大专,根据学校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的规定,舞蹈课每周授课4课时。

二、课程目标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技能,训练方法,提高舞蹈素质,毕业后能胜任幼儿园的舞蹈教学工作,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

三、课程的内容

(一) 大一学生(教学内容)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要求初步掌握舞蹈的基本知识,具有正确的身体姿态,掌握幼儿舞蹈的基本舞步。

教学重、难点:

动作有一定的力度和节奏感,舞蹈动作协调。

教学内容:

1、上学期学习内容

1理论课

①掌握舞蹈的概念、种类,了解中国舞蹈发展史。

②理解幼儿舞蹈与幼儿教育关系。

③了解舞台平面、空间、方位,懂得常用舞蹈的术语,学会做舞蹈记录。

(2)舞蹈的基本训练

①学习中国古典舞基本手位、脚位。古典芭蕾的基本手形、脚位、手位、脚形。

②进行不同节奏的脚位站立,脚腕训练,胯关节训练,腰的训练,压腿和踢腿训练,跳跃训练,幼儿基本舞步训练,身段组合训练。

(3)幼儿舞5-8个

2、下学期(教学内容)

(1)藏族舞、幼儿舞蹈训练

①理解藏族舞的规格和动作,学习孩子基本步,平步,靠步,撩步,退踏步,以及常用手臂动作;撩袖,摆袖,晃袖,献哈达,敬礼。

②学会弦子组合1-2个,踢踏组合1-2个。

ƒ理解幼儿舞蹈的特点,学习基本步法,手法,进行组合训练3-4个。

(2)期末汇报演出

基本功部分占40%,组合部分占60%

幼儿舞5—8个,成品藏族舞1-2

本学期教学建议

本学期重点是舞蹈基本功训练,对学生进行把杆训练的同时,应介绍地面练习的方法,帮助学生尽快地达到活动和软度的要求。藏族教学可结合录像资料,引导学生感受藏族舞的动作特点,使学生正确掌握藏族舞的动作和风格。

大二(教学内容)

1、上学期(教学内容)

<1>把上训练

勾绷脚,擦地、蹲、小踢脚、腰的训练,吸腿,大踢腿的节奏变化训练,训练学生的反应力,动作的灵敏性。

中间动作

大踢腿(前旁后),基本姿态,舞姿训练、舞蹈技巧训练:身、跳、翻,转,大跳的训练。、

<2>了解东北秧歌的风格和动作特点

(1)动作基本动律练习.

(2)动律训练,单一动作训练,单臂花、双臂花,交替花,盖分花等

(3)基本舞步:秧歌后踢步,秧歌前踢步,垫步,墩步,十字步等。

(4)组合训练(2—3)个

<3>让学生初步了解印度舞的风格动作特点

幼儿舞蹈5—10个,成品东北秧歌舞蹈1—2个、印度舞1-2个。

2、下学期(教学内容)

<1>中国古典舞身韵基本训练。

(1)提沉组合,冲靠组合,头眼组合,步伐组合。

(2)身韵与短句组合(1—3)个。

<2>民族舞的学习

维吾尔族

(1)基本形与位:手形、手位、脚形

常用手臂动作:摊手、捧手、绕腕、提裙扶胸式,上托双摊腕,叉指绕脸移颈。

基本步伐:垫步进退步,跺移步滑冲步,三步一抬,点移步,原地播身点颤。

(2)组合动律(2—4)个

(3)综合组合(1—2)个

(4)幼儿舞蹈5-8个,成品维吾尔族舞蹈1—2个

本学期的教学建意

基本训练中,让能力强的学生成立互助小组与能力弱的学生组合,共同训练

加强幼儿舞蹈的训练,帮助学生理解幼儿舞的年龄特征表现,理解撑握民间舞、蒙古舞、维吾尔族舞动律特点。为学生他编舞蹈积累素材。

大三教学目的: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要求了解蒙古族舞蹈的基本内容。

教学重难点:

通过舞蹈技能训练,提高学生舞蹈的节奏感韵律感、协调性和柔美度。

大三教学内容

1、上学期

<3>民族蒙古舞训练

(1) 基本动作:提、压腕、手位1—8位训练。肩:硬肩,柔肩,耸肩、笑肩,碎抖肩,圆肩,颤肩,骑马手臂动作:勒马,扬鞭,加鞭,挥鞭。

(2) 组合训练2—3个

(3) 幼儿舞5—8个,成品蒙古族1—2个舞蹈

下学期

<1>简古典舞的风格与特点

<2>学习基本动作

(1) 手形、手位、脚位

(2) 常用手臂动作

(3) 基本步法

<3>组合训练

(1)正丁字拧步,人字绕扇组合

(2)八宁绕扇组合

<4>综合组合训练(2—3)个

5幼儿舞蹈3—5个,成品胶州秧歌舞蹈1—2个.

本学期教学建意:巩固大一、大二、学习内容,加强学生学习民族的学习了解各民族舞的风格和动作特点。

大四上学期(教学内容)

1、简介傣族民间舞的风格和动作。舞蹈的基本动律练习,常用手位1—7位,基本舞步,

基本动作,讲解动作特点。

2、组合训练,1-2组合,傣族舞1-2个。

3、初步进行幼儿舞蹈创作编排,了解幼儿舞蹈的创作,编排原则和方法。

教学建意

大四上学期教学重点是民族民间舞。就通过示范讲解和录像教材。帮助学生掌握不同的动作特点,从而表现不同幼儿舞民族民间舞动作风格,并在组合练习中,提高手、眼、身、法步的组合能力,提高舞蹈的表现力。

大四下半学期

教学目标:

了解幼儿园舞蹈教学的基本内容,能进行幼儿舞、韵律操的创编。掌握舞蹈的基本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幼儿教学能力。

教学内容:

1、幼儿舞蹈创作编排,进行幼儿舞蹈的创作,掌握编排原则和方法。

2、律动组合和韵律操的创编。

3、学习歌表演、舞蹈创编的原则、方法、会创编歌表演和舞蹈。

4、学习情绪性舞蹈创编方法,会创编情绪性舞蹈。

5、复习各种民族舞基本动作,编排各种民族舞蹈。

6、举行毕业汇演

教学建议:

这学期重点是创编舞和舞蹈教学。创编舞教学,一定要结合儿不同年龄特点和不同表演形式进行,舞蹈教学应组织学生到幼儿园观摩舞蹈教学过程。同时,指导学生舞蹈教学模拟课,有条件的参与幼儿舞蹈教学实践,提高学生毕业后的适应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