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喜获大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  
郓城分校开展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郓城分校运动员参加菏泽学院2024年田径运动会载誉归来  
郓城分校大型舞蹈《少年志》亮相菏泽学院运动会开幕式  
郓城分校举办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郓城分校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系列活动  
郓城分校开展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  
郓城分校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郓城分校开展植树节志愿活动  
郓城分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共357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分校概况>>职能科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6553107)>>正文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2024年

关于学生安全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

2024-01-13 10:55 供稿 李卫锋    (点击: )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

2023年已经过去,2024年新年伊始,感谢您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菏泽学院郓城分校向全体学生家长致以诚挚的问候与祝福!新的一年敬请家长继续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监护、安全教育工作,让孩子健康、快乐、安全成长!在此,特提示您注意以下事项,希望您积极配合。

一、居家安全

1.居家牢记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教导孩子正确地使用方法。居家使用煤炭炉具,请开窗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居家使用电暖器取暖,请远离易燃可燃物,禁止将衣物直接覆盖在上面烘烤。做好家庭阳台、飘窗、楼顶平台等区域的安全防范,教育孩子不将头或身体伸出窗外,也不向外乱扔物品,更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2.冬季是用火、用电、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增加了发生火灾的风险。要做到:教育监管孩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在家中安全用电,不超负荷用电;不长时间使用电器,以免发热产生短路;电器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家中可准备灭火器、灭火毯、燃气报警器、逃生绳等消防用品;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3.严禁抽烟、喝酒、打牌、吸毒,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活动,不沉迷手机、网络,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自觉抵制色情、暴力游戏。

二、预防交通事故

寒假假期即将来临,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家长要教育孩子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1.关注天气预报及安全预警信息,学习安全知识,出行前采取必要防范措施。不在暴雨、雷电、暴雪等天气环境和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环境逗留、玩耍。

2.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违章骑车,不跨越隔离栏,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到公共场所首先关注安全出口,讲秩序、不拥挤,服从指挥,避免踩踏。

3.不乘坐无证照、违章超载的车辆,不骑乘无牌无证摩电,摩电出行,要切记戴头盔。

4.增强爱路护路意识和法治意识,禁止进入铁路轨道管理区域玩耍,禁止做出向铁路轨道丢抛、摆放石块、杂物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5.“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部分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同学,绝对不能抱有喝酒后神志清醒还能驾车的侥幸心理。一起吃饭喝酒的同学也有责任和义务劝阻和拒绝搭乘酒后驾驶的机动车。

三、预防溺水

1.不在江河湖塘等水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嬉闹。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江河湖塘边溜冰、洗手、洗东西、抓鱼虾、抓青蛙等。

2.不私自下水游泳或者溜冰,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3.孩子外出时掌握孩子“去哪里,干什么,和谁去,怎么去,何时回"等基本信息。

4.孩子带弟弟妹妹等小朋友到水边玩耍或到游泳馆,叮嘱其一定小心看护。

5.参与水上游乐项目,应有家人陪同。乘坐游船,要遵守秩序,按要求穿上救生衣。

6.家长如果遇到有孩子在水库河边危险水域玩耍,请及时劝离。遇有溺水孩子,不盲目下水救人及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他人并拨打110。

四、社会交往安全

1.倡导文明风尚,注意亲人沟通,多与亲朋好友交流,积极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及其他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2.乐于与他人交往,不欺凌他人,能认可别人存在的重要性和作用;能以尊重、信任、理解、宽容、友善的态度与人相处、宽以待人、乐于助人,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与集体保持协调的关系。

3.在寒假春节期间,孩子们有了长辈们给的压岁钱,面对好吃的零食,难免会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大吃大喝,根本停不下来。要注意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4.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播谣言,不与陌生网友见面。

五、心理健康

1.家长要对青春期孩子适时进行健康教育,让孩子正确对待生理变化,克服烦躁情绪;

2.家长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努力营造一个关爱孩子、邻里和睦、家庭温馨的环境以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3.若发现学生有心理、行为异常要及时带孩子到专业机构进行咨询、疏导,较为严重的转入医学机构给予治疗,正确应对,防止意外发生。

4.如果遇到困境,要懂得人生遇到挫折是正常的,学会面对挫折,可采取转移注意力、稍事休息、调整目标、放松心态、找同学和老师倾诉等适合自己的方法调整解决。

六、网络与社会实践安全

1.注意非法传销。该类组织的一贯手段是以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诱骗学生,接着给其“洗脑”并抛出高回扣诱饵,让学生去发展“下线”。传销组织害人害己,国家明令禁止。所以,请同学们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切莫坠入传销组织。

2.注意黑中介。这类骗局多为化妆品、礼品类公司,诱骗学生上岗后,要求其交现金或买部分产品作为押金,而后让学生去推销难以销售的产品,并规定卖出多少产品才有提成工资。完不成任务,公司便克扣学生工资、押金,从中获利。

3.注意网络电信诈骗。请同学们谨记:①网上兼职刷单都是诈骗;②网上投资理财高回报高收益的都是诈骗;③网上办信用卡、贷款,需填写验证码、验资缴纳保证金的都是诈骗;④网上交友诱导投资的都是诈骗;⑤自称购物网站客服办理退款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⑥自称公检法机关办案,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⑦QQ自称同学朋友,网络上要求帮助转款的都是诈骗;⑧电话冒充熟人领导,不见面就借钱的都是诈骗;⑨买卖游戏装备要求私下交易都是诈骗。

4.勤工俭学要找适合自己的事情做。在正式工作之前一定要确认用工单位是否具备法人资格,是否具备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是否拥有固定的营业场所。不抵押任何证件、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不做高危工作、必须签署劳动合同,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祝家长和同学们节假日愉快,老师们在学校等同学们平安归来!

(审稿 孟海岭 审核 杨殿才 终审 江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