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党委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郓城分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郓城分校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  
郓城分校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主题党日活动  
郓城分校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  

党课:加强作风建设 践行初心使命  
郓城分校学生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课开讲了:“喜迎二十大,全面抓党建”  
郓城分校开展暑期党性教育培训  
郓城分校第一党支部开展“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共96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作风建设>>正文
 
赵庆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5-06-03 18:47     (点击: )

 

   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重大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于514日下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焕良为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正科级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把“三严三实”当做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当做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当做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    

 

   按照学院《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和部署,我校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本次专题教育以高质量的专题党课开局起步。  

  下面,我代表校区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有关部署,对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正确理解“三严三实”的内涵及内在联系。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为政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为政清廉。为政为官者要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敬畏规则、清正廉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唯有如此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事业谋发展,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务实形象。  

“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党员干部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二、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来进行?在中央印发的专题教育方案中有一个明确的表述: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这3句话,集中阐明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一是通过专题教育,深化作风建设,在已有的成果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二是通过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通过专题教育,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开展专题教育有的放矢,充分表明了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热情和有力举措,把专题教育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好。  

三、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    

   “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本遵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专题教育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山东省委的部署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特别是要把握好三个要点:一是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在学习过程中,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二是要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要与中心组学习、与“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学习教育。三是坚持防止形式主义。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把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把“三个见实效”作为努力目标,从严从实要求,针对自身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入查摆、深挖根源,提出明确的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边学边查边改,严格正风肃纪,强化立规执纪,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从严从实组织好、实施好专题教育    

   中央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了明确部署,学院党委也提出了实施方案,我们要吃透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校区事业发展改革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把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好。  

   一是落实从严责任。各支部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要勇于担责,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具体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以上率下,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领学、带头开展讨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的要求,从一开始就从严从实,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加强宣传引导、总结推广经验、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是扎实做好“关键动作”。中央《通知》明确了专题教育的方法措施,关键动作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4个关键动作,一定要抓实在、抓到位。要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防止以简单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次发言稿、出台多少文件、做了多少次总结来评判教育成效。  

三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要适应新常态,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坚持高站位、宽视野、谋长远,做到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把虚事做实、实事做好,以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狠抓专题教育工作落实。要坚持围绕“立德树人”中心、服务校区事业发展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结合几年来我们校区的办学经历,从1999年到2002年历时四年,全小区上下齐心合力、团结拼搏,建成省级规范化学校;再从2005年到2011年历时6年搭上末班车,整建制并入高校。从2003年校区招生陷入了低谷,每年招生百人左右,我们根据校区实际,先后办过高中班、职专班、涉农班、校外班,想方设法增加生源,凝聚人气,到2014年招收800人。在校五年制专科生达到了3000人,是建校以来人气最盛的时期。从2003年背负沉重债务到2013年历时11年的艰苦创业、勤俭办学,还清债务,实现账户有盈余存款,校区面貌焕然一新,办学前景越来越广阔。  

艰难困苦,玉汝以成。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校区党委一班人脚踏实地,从严从实开展各项工作。从改善办学条件、住宿条件、建设周转房到完成供暖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塑胶运动场等一系列实事、好事,从在社会眼中师范办学乱、办学难到现在教学规范管理严格质量上乘的变化。创业维艰,与师生共拼搏、同欢笑的场景至今萦绕于心,不能释怀。全校区上下这一段难忘的经历,也应该在郓城校区的校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十几年的严格治学、依法办学,十几年的谋大局、干实事,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的经历使我们宝贵的经验和财富,也正好符合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当然,郓城校区的党员干部经历了十几年的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学校变成今天的高校分校区是十分不易的,班子成员付出多,同志们也同样付出很多,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郓城校区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是较高的。当然,在党员干部中,也还存在干工作不严不实的现象,存在着与“三严三实”要求相悖的现象。希望郓城校区的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学院党委和校区党委的部署,投入到专题教育中来。要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行动,为将郓城校区办成让学生成才、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高校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