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喜报! 郓城分校荣获两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冬日暖阳,科研喜报频传——郓城分校科研成果简报  
曹修身:《诗经•卫风•氓》与古代婚姻文化  
王淑芹:网络教学第二周教学感想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曹修身:风趣与幽默技巧(二)  
曹修身:幽默与风趣技巧(一)  
曹修身:说“孝”  
曹修身: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美育潜能  
曹修身:培根铸魂育新人  
共45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学术研究>>正文
 
李庆华:教学思索——说说学生模拟讲课
2019-01-11 15:40 郓城分校 李庆华    (点击: )

摘要:本文总结了学生模拟讲课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给出了几点参考意见。

关键词:学生模拟讲课 问题

模拟讲课是在说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的教研形式,愈来愈受到关注,教师资格证认定、教师招聘考试等活动中多采用这种形式进行考核。

目前对于模拟讲课的一般界定是: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讲课者模拟上课的情景,把课堂教学过程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时间要求为10-15分钟。试讲者在规定时间内准确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充分展示个人教学素质、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

我校已经连续举行了三届模拟讲课比赛。2018年12月中旬2014级、2015级学前班与初等班的模拟讲课比赛如期结束。在辅导学生模拟讲课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学生从生硬念稿到精彩自如地参赛的蜕变,这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成长过程。在模拟讲课中参赛学生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这里说说以下方面。

一、备课环节忽视学段教学目标

初等班参赛学生面对的是小学课程教学,小学各年级的各学科都制定了学段教学目标。各科学段教学目标是各学科一学年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对学生应达到的学习成果或最终行为的明确阐述。在学段教学目标的要求下,教师制定每节课的课堂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手段。尽管参赛学生只是在模拟讲课,但是一定要认识到小学生在每一个学段都有着不同的学习特征,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和指导,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保证有效教学。

备课阶段的任务繁多。在知识教学方面,讲课者要明确用何种方法教,所教内容应教到什么程度;学生又要以何种方法学,所学内容要学到什么程度,这是两把教学的标尺,皆非常重要。参赛学生往往会忽视对这方面问题的思考,选定学科后就直接去查阅资料,截取认定的片段,组织教案。查阅网上的教学设计,也要知其所以然。

以此次初等班模拟讲课决赛为例进行分析。初等班的决赛题目选自三年级上学期语文课本中的一篇散文诗《做一片美的叶子》。三年级是个转折期,学生的认知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语文学习从词句向篇章过渡。参赛学生首先应该去查看小学三年级学生语文教学总要求,按照总要求去设计自己的课堂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环节,选择教学手段。比如教学总要求规定“识字不是三年级课堂教学的重点,老师在课堂上主要讲难字、易错字、多音字”,参赛学生就要在对三年级学生的生字词教学上有侧重,主要对“异”“置”等易错字进行分析并引导学生通过比较形近字从而分辨差异。“三年级是积累词汇的重要时期”,大量的词语积累是孩子将来语言表达的根基材料。参赛学生应认识到词语积累是教学重点内容之一。词语积累首先来源于课文,在讲课中突出重点词汇的认知和理解。朗读能读出散文的语言美和意境美,自由读、轻声读、默读等多种读书形式能促进学生朗读意识的培养和朗读能力的提高,要注意鼓励、表扬、感染全体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三年级的孩子背诵能力强而且乐于背诵,这符合八九岁孩子的年龄特点,背诵是积累语言的另一个重要而且有效的方法。讲课中应鼓励孩子们课下大量阅读并多背经典名段,尤其是对古诗词的背诵等。以上认识是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的依据。“三年级是文本理解的瓶颈期”,参赛学生应由此确定讲课的难点及重点,通过抓中心句、关键词,引导学生体会句子的含义,进而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注重指导三年级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会利用工具书阅读”的要求让参赛学生明白要在讲课中传达学习语文不只是认字背课文,重要的是掌握学习语言的方法的观念;只有掌握了学习方法,才能真正具备学习能力。经过这样的备课思考和认识,参赛学生就具备了教学意识,结合散文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她们再去收集资料就具有了针对性和目标性,这样确定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手段以及最后设计出来的教案,就是专业的、适合的、生动的、有效的。这样讲出的才是一节小学三年级的教学目标明确的语文课。其他学科的模拟讲课也是如此。

二、模拟讲课偏向个人才艺表演

在预赛与决赛中,评委老师们都会发现学前班中有比较优秀的参赛学生的讲课偏向个人才艺表演。不可否认,模拟讲课自身的特点对此影响比较大,因为没有真实“学生”,缺乏了上课的课堂氛围,大家的眼睛都聚焦到学生一人身上,“独角戏”让她们沉浸在自己的讲述中,可能会忽略“学生”角色及时间长短。这些学生的普通话、简笔画、舞蹈技能、讲故事的表现力等教学基本功都达到了生动有趣、形象逼真的程度,很能吸引眼球。但我们不能以此作为借口而回避问题。

模拟讲课比赛的确是要考察参赛学生的教学基本功,这是评价参赛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方面。参赛学生根据教学目的和任务以较高水平恰当地表现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但是学生应明白模拟讲课要求具有真实讲课的所有程序,如完整地教学设计、问题的创设、对学生的评价、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选择和运用,各个阶段时间分配等。实施中要遵照真实讲课的要求如教学环节要分明,重难点突出,时间分配得当等。如果讲课中忽视了教学环节,在时间和讲述方面突出或偏重了教师个人角色行为的表现,讲课势必偏向个人表演。

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并真正在教学中落实是成功教学的重要保证。教师的教始终为了学生的学及学生的全面发展而教;教学手段是为教学目标服务。但是要求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教学理论真正运用到实际的讲课中,还是有困难的,她们还要继续努力。

教学实践是积累经验、巩固并验证教学理论的根本途径,在教学实践中经过反复应用、理解、纠错的磨练,教学素质和能力定会逐渐提升。模拟讲课比赛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学生在比赛中不仅检验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实践了新教学理论,促进了自己综合素质的提升,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正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期望。

三、把模拟讲课变成背教案

模拟讲课由于没有学生配合,形式上便成了试讲者自编、自导、自演的“独角戏”,需要试讲者一个人“扮演”多个角色(教师自己和多个学生)。要顺利完成不同角色的互换,要求试讲者学习并生动地表现出不同角色的语词、语调及、表情,达到上课的效果。在模拟讲课过程中,参赛学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背教案的现象,即便是教案内容已经非常熟练,也给人一种背教案的印象,问题涉及多方面原因,比较突出地表现是参赛学生讲课语气的转换和语词使用均不恰当。这其实是从侧面反应了学生教学能力有待提高。

模拟讲课是“独角戏”,需要树立正确地角色意识,通过选择不同用词和变化语调语气等手段来形象扮演教师和学生角色。教师讲解的语调是抑扬顿挫、轻重分明的,是具有个人言语风格的,讲解的用词是自己思维结果的表述语词,表述中会带有个人观点,有对文本的理解注释和态度表达以及对他人解读观点的评价等等。而背教案是机械输出,是复制教案内容的言语表达,使得教学环节的衔接很生硬,用词呆板欠灵活。如果在背教案的过程中“忘词”,讲课就卡在一点上不能进行下去。更严重的是,有时讲述者自己都不清楚讲解的目的,或者忘记课堂的重点和难点。另外,参赛学生在扮演“学生”角色来回答问题时,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思维水平和语言特点,直述了教案上的书面用词。这是所有参赛学生需要克服的。

希望以上几点思考能对参加模拟讲课的学生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提出改进意见。我们还可以从模拟讲课的礼仪方面、教态方面、教学设计方面、师生互动方面、教学语言方面、板书设计方面分别评议学生模拟讲课中出现的问题。发现了问题,找出恰当的解决方法,达到提升学生整体讲课水平的目的,这是做教师的职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