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喜获大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  
郓城分校开展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郓城分校运动员参加菏泽学院2024年田径运动会载誉归来  
郓城分校大型舞蹈《少年志》亮相菏泽学院运动会开幕式  
郓城分校举办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郓城分校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系列活动  
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高教资源结构布局  
郓城分校开展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  
郓城分校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郓城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一次学习  
共990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资讯>>新闻动态>>正文
 
郓城分校区建精准资助机制,促进教育公平
2016-05-25 16:49 王治国  网上投稿   (点击: )

为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接受教育,郓城分校区积极探索学生资助新模式和新思路,建立健全资助机构和制度建设,多措并举,助力校区精准资助。

一、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档案工作

郓城分校区高度重视资助档案工作,依据山东省、菏泽学院两级资助管理中心的相关要求,分校区制定了《菏泽学院郓城分校区资助工作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及《菏泽学院郓城分校区学生资助工作档案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档案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资助方式,努力实现“精准资助”

郓城分校区结合当地实际以及《菏泽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研究并制定了《菏泽学院郓城分校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规范认定程序,坚决杜绝“轮流受助”现象。建立贫困生认定指标体系和奖助等级评定指标体系,“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对其贫困程度量化评级实行相应的“精准”资助,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采取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进行评定,通过赋予各项指标相应分数得出学生总的认定分数。一级指标包括: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所在地情况、学生本人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情况、家庭受灾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家庭教育负担情况、家庭养老负担情况、家庭负债情况、学生手机价格情况、家庭提供生活费情况、学生手机消费情况、学生餐饮消费情况及学生其他消费情况等15项,每个一级指标包含若干个二级指标,并赋予相应分值。建立资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精准”资助。据受助学生贫困程度分档发放资助资金,特别是要加大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避免“平均资助”现象。

三、进一步拓展资助育人功能,努力融入“立德树人”

资助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实施学生资助政策,主要是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并使其成长成才。结合我校区资助工作实际,重点进行以下三个方面的教育:第一加强励志教育。充分发挥奖学金导向作用,挖掘受资助的优秀学生典型,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第二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三是抓好社会责任感教育。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关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受助学生也要学会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加强感恩教育,教育广大受助学生要有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不忘回报老师和学校的教育之恩,不忘回报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之情,不忘承担国家建设之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