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抒写双拐人生 诠释高尚师魂  
“他让我们感受到人格的力量”  
“我在给孩子们打地基”  
教坛“常青树”  
苗寨里最受尊敬的先生  

为了学生,她也是蛮拼的  
他教的学生100%合格  
最让她骄傲的身份是“人民教师”  
他把教学“玩儿”成了一门艺术  
领着孩子慢慢走进有声世界  
共80条  
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楷模>>正文
 
弦歌不辍勤耕耘 德技并修育匠才
2021-10-23 15:44 曹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点击: )

——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

她辛勤耕耘在职教讲台31年,以一颗爱心陪伴职教学生,鼓舞学生们心中有热爱、手中有技能,踏实地工作。她不仅教会学生一门技术,更传递价值、完善人格,教会学生幸福生活的能力。

——题记         

31年的教育生涯,31年的艰苦探索,王丹凤始终扎根在职业教育的最前沿,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身体力行,以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育人艺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了一位忠诚于党的光辉的人民教师形象。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的“双师型”教师,王丹凤承担学校国家级示范校、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模拟实训室、人培方案、省级双优学校等多个项目建设工作;多次指导学生获省级学生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国赛。她被评为职业教育唯一一名“牡丹江市师德宣讲团”成员,先后荣获得省模范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教学名师、省优秀班主任、省优秀指导教师、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省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市“五一”劳动模范、市最美女名师、防疫突出典型,七次市级记功及嘉奖奖励等荣誉。

多年来,她用理想信念坚持教书育人,用责任担当践行师德师风,用扎实学识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师者的荣光。

立人为先,甘心奉献,爱心铸就师魂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一个好老师,应该是学生思想的引领者,青春岁月的陪伴者,生命厚重与温度的传递者。

30多年来,王丹凤一直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耐心细致的作风影响着学生,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发学生自信心,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能力,培育创新精神,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妈妈”。

学生小牧父亲早逝,母亲病重在床,王丹凤了解情况后,经常在节假日带着生活用品前去探望。在王丹凤的鼓励下,小牧实现理想,考上本科,现在已进入检察院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

中职学生自信心普遍不足,甚至还有些坏习惯。身为人师,王丹凤从不放弃,坚持不懈地以一颗仁爱之心鼓励、教导他们。

学生小帅刚入校时,头上缠着纱布,询问他时,小帅毫不在乎地说:“打仗打的”。王丹凤了解到他是单亲家庭,比较叛逆。王丹凤便更用心地发掘他的优点,积极鼓励他。比如,小帅体育好就让他当体育委员,但要求他在班级发挥表率作用。王丹凤陪他走路回家,边走边谈心,逐渐小帅变得懂事守纪,最终在技能大赛中获奖。

王丹凤所带的班集体,班风正,凝聚力强。团体操、运动会、大合唱、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专业技能竞赛等多次获一等奖。班级近三分之一学生担任学校学生会和团委干部,班级连年获优秀班集体称号。王丹凤被评为省市级优秀班主任,多次给年轻班主任做经验报告,带动年轻教师成长。

作为一名党员,王丹凤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近10年,她一直承担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省赛技能队的训练工作,长年带领技能训练队,没有寒暑假和周末。即使脚部扭伤,脚肿得鞋都穿不进去,王丹凤也没有请假休息。当看到学生们终于达到训练要求,跳起来祝贺那一瞬间,她所有的疲惫也都一扫而光。

她为培养学生精准、专注的工匠精神,无怨无悔。夜晚训练后星光点点的操场也在师生心中分外明亮。领奖台上,学生找回丧失已久的自信,这是她与学生共同追求的享受,这也是她作为一名职业教师的荣光。

比如,技能队的小云来自农村,加之父母残疾,家庭经济困难。王丹凤在训练之余,经常带水果、鸡蛋、牛奶等滋补品,给她改善生活,引导小云不断成长。经过3年打磨,小云在省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被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择优录取,不仅免除3年学费,还成为了高职学校的学生会主席。

技能队的小圆也是农村孩子,能吃苦但性格浮躁。王丹凤为了帮助她养成稳重、精准、坚持的工匠品质,便每天利用放学后时间陪她一对一练习技能,精雕细琢地锻炼她的意志。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小圆获得了省级大赛二等奖。

王丹凤所带学生连续8年获市技能大赛冠军,连年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国赛;4名学生获得大学3年免学费资格,2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王丹凤的个人业务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获得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连年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省级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乐学善研,教改创新,夯实发展之路

业务精湛的教师都是热爱教育勤于学习乐于钻研的。

王丹凤多次参加国家和省级酒店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国家及国际高级礼仪培训,学习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新政策;赴广东挂职学习,把最新的前沿理念用于学校教改中;参与多个国家和省级“十二五”“十三五”重点科研课题,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并获奖,编写4本教材,其中《饭店服务礼仪》在学科教学中应用。

在教学中,王丹凤不断创新,针对不同专业的岗位需求对教材进行整合与删减,达到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接轨。通过优质课、展示课、生本课堂、信息化说课大赛、教学设计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王丹凤还进行了课程开发改革,用案例研究方法,将技能竞赛内容提炼转化为专业课教学内容,以赛促改、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使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技能竞赛实行直接对接。她以竞赛为导向推动常规教学,通过项目引导、任务驱动,让每位学生在平时学习中体会到技能竞赛的氛围,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在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她创编和排练的学生礼仪操展示,获得各方赞誉。

因为所带技能队成绩突出,王丹凤多次受牡丹江市教育局委托,在省、市级技能大赛前后对牡丹江市区6地市(海林、宁安、林口、穆棱、绥芬河、东宁)职业学校的师生进行辅导和指导点评。她敬业的态度、精准的作风、无私的传授受到广泛好评。这不仅促进了校与校之间的交流,更推动了牡丹江市职业教育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

近年来,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凭借校内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面向中小学范围内广泛开展职业启蒙和劳动体验教育。王丹凤积极承担了劳动教育培训讲解工作,先后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团队及市区10多所学校学生讲解礼仪酒店文化,多层次展示职业教育综合实力和教学水平,搭建交流平台,提高了职业教育的知名度。

此外,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先后承接了哈牡高铁首批乘务员岗前培训、民政局对外服务等多家企事业服务培训。哈牡高铁乘务员上岗后,他们规范的服务语言,优雅的服务举止受到全国各地旅客好评。王丹凤作为高铁乘务员的培训教师功不可没。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作为54岁老党员和教师,在疫情期间,王丹凤主动献血,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她也接到了网络授课的通知,她克服年龄大、时间短、不熟悉网络课程制作等困难,主动承担3个年级的线上课程。

为了给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网课,她一方面向年轻教师学习网络技能,另一方面和几个教师组成小群,不停演练、试播、操作,唯恐影响学生的课堂效果,常常忙到深夜。为了激发学生居家学习兴趣,她动员家人帮着录制视频,从动作语言到布景音乐,每个细节认真研究、精益求精,只为给学生呈现最完美的教学效果。她还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敬畏自然、热爱生命的教育,仅一节课,学生点赞就达13800多次,她的网课被评为省级线上优秀课例、疫情防控优秀典型。

呕心沥血,励耕春秋,育职教良田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在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王丹凤自编的专业礼仪展示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排练,从职业院校众多节目中脱颖而出,作为启动仪式上的展示节目。

此外,她还负责制定了各职业院校工装展示标准,并对职教活动周主会场和分会场各院校所有参与礼仪服务的学生进行礼仪培训,带领酒店学生面向全省职教同仁展示酒店专业技能,指导高铁专业学生做现场活动的礼仪宣传,同时自编自创的六百多人的大型礼仪操在主会场表演,得到了省领导及职教同仁的一致好评,并被多所学校采纳,推动了职业院校学生礼仪素养的提高。

实际上,为了这次全省职教周活动训练,王丹凤近3个月没有假期。烈日炎炎下,她在操场上对项目逐一进行训练,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忘记了嗓子哑需要禁声的医嘱,忘记了日晒后皮肤过敏红肿奇痒难忍,忘记了自己已年过半百……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的教师,王丹凤坚守育人初心——不仅要教会学生技术和本领,更应该传递价值、涵养精神、建立人格,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31年教育生涯,王丹凤有很多机会进入管理岗位,但她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定坚守在一线讲台,守候在学生们中间,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

31年的坚守,王丹凤以高尚的师德成为孩子的榜样,以高超的专业技艺滋养学生的匠心,以美好的情怀让学生温暖愉悦。她以坚定的信念执着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奉献给职教的孩子们,用真心赋予学生充满激情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幸福的能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