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家园共育的探路者  
扎根戈壁深处的“红柳”  
“游戏大王”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体育  
弦歌不辍勤耕耘 德技并修育匠才  
山城乡村里无私奉献的“小个子”教师  

呕心沥血育栋梁 教育扶贫勇担当  
师者身影 时代光影  
大山深处“丁妈妈”  
为大山女孩打开广阔人生  
凡事不厌 守护幼儿成长  
共81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楷模>>正文
 
高原上绽开最美“雪莲花”
2021-10-29 16:52 曹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点击: )

——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强巴次仁

他,扎根雪域边陲,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用赤诚的爱为雪域高原培养美丽的“格桑花”,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辛勤耕耘!

——题记

强巴次仁,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西藏尼木县人,现任昌果乡完小党支部书记兼校长。2000年毕业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同年被分配到西藏萨嘎县加加镇热嘎教学点任教,2002年调整到萨嘎县昌果乡完小任教至今。21年来,强巴次仁教学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团结同事、关爱学生,得到了同事的好评、学生的敬爱、领导的肯定以及家长的褒奖。多次受到自治区、日喀则市以及县人民政府的表彰和奖励:2010年10月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2013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先进德育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强巴次仁扎根边疆21年,不计得失、任劳任怨。他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态度,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文盲不消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以“学子未成才寝食难安”的责任感,用“辛勤汗水”浇开“教育之花”。由于长期在海拔4759米的四类区(海拔4500米以上)工作,太阳在他脸上“烙”出块块鲜红印痕,呈现出最红最美的“雪莲花”。

用爱心换取学生真心

强巴次仁同志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珠峰精神”,认真对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要求,坚持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争做新时代学生锻炼品格的引路人。

强巴次仁一直坚持把培养学生道德情操作为学生今后入世的重要本领,实现抓学业与抓道德两不误。在抓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他注重对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残疾儿童的关心关爱。学生嘎玛旺姆因身体原因无法在校就读,强巴次仁亲自带队送教上门,他每周去到离学校50多公里的嘎玛旺姆家里,对孩子进行学习辅导,还用自己的工资购买慰问物品。截至目前,强巴次仁共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服务20余次,先后送去慰问品折合人民币3000余元。

2012年的那个冬天,气候格外寒冷,寒风呼呼地刮着,大部分学生都穿了厚厚的棉衣,唯独强巴次仁班上的学生石曲次仁因家庭经济原因,还穿着平日里经常穿但已破旧不堪的单衣,作为班主任的强巴次仁看在眼中、急在心里。经过了解,强巴次仁才知道石确次仁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60多岁的奶奶,一老一小相依为命,家庭困难。了解情况后,强巴次仁决定用自己的工资为石确次仁购置新棉衣,并教育石确次仁一定要努力学习,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石曲次仁现就读萨嘎县中学,他常常提起他的老师强巴次仁说:“没有强巴次仁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正因为强巴次仁老师的教诲和帮助,才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理想。在今后的时间里,我要认真努力学习,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成为像强巴次仁一样的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2014年、2017年该校学生其美卓嘎和格珍分别被录取到西藏班,强巴次仁了解到两名学生的家庭生活较困难。为了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强巴次仁亲自到乡、派出所及县教育局积极反映实际情况,争取了积极的援助,切实缓解了两名同学的窘迫状况。强巴次仁还在毕业季分别给予两名学生1000元的生活补助费,同时在西藏班读书期间保持电话联系,随时了解她们俩的学校生活情况,并在每学期向其美卓嘎、格珍两人汇去400元的生活补助。这些举动在全校师生中起到了良好带头作用。

为雪域高原培养更多“格桑花”

强巴次仁时刻强化专业知识巩固及提升,积极参与课外及其他专业领域的学习和活动,不断拓宽自身知识面,争做活到老学到老的“带头人”,教育学生从自身实际出发,紧贴日常学习生活规律,运用书本知识案例典型,培育了一大批新时代学子,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自参加工作以来,强巴次仁严格要求自己,把培育学生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任务,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先后有33名学生考入大学并已就业。其中,昌果乡日拉村学生扎吉,当年由于家长及学生对受教育的意识淡薄,不愿意到学校继续就读。为了争取让扎吉继续上学,强巴次仁亲自到他家中讲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向他们讲述了身边人因为读书而改变命运的实际案例。经过5小时左右的思想教育,扎吉及家长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扎吉送到了学校。从此以后扎吉在学校认真学习,成绩逐年提升。2018年7月毕业后,扎吉成为日喀则市仲巴县的一名教师。扎吉至今还牢记当年强巴次仁对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恩强巴次仁影响了自己的人生,帮助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强巴次仁一直热衷于做一名仁爱教师,譬如对成绩较差的学生,采取“定人定科”的辅导计划,开展耐心细致的辅导;对家庭较贫穷的学生,强巴次仁给他们送医、送鞋、送衣,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每一个学生,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学子,努力让学生感受到爱的力量,并教育学生做一个懂得无私奉献、回报祖国的人。

昌果乡属于祖国的边境乡,强巴次仁坚持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经常联合辖区边境派出所一起开展活动。他带领学生进营区,参观边境派出所民警训练执勤、会操表演,观摩荣誉室,倾听移民警察的动人故事,不断提升学生自豪感和使命感,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时代楷模”——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后,强巴次仁进一步教育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做幸福家园建设者、神圣国土守护者,不断培养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做出更大贡献。

与教师一起在学习中成长

强巴次仁十分关心教职工生活。他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小处着手,为教职工做实事,经常深入教职工群体,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深受教职工的尊敬和爱戴。与此同时,强巴次仁对教职工严格要求,每周二、四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敬业、业精、爱生、自律”八字方针规范教师的言行,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强巴次仁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师资培养与师德熏染,使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以适应新的教育形势的需要。强巴次仁还积极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广开言路,听取老教师意见建议,吸取青年教师创新思路,先后进行了制度、办学机制改革。通过这些改革,使教职工更新了观念,增强了竞争意识,使教师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使学校增强了活力,得到了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严格要求教师的同时,强巴次仁更是严于律己,以一个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公开接受师生的监督。

强巴次仁在高海拔地区连续任教20年期间,始终立足于工作岗位职责,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矢志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