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曹修身:立足教师站位 潜心立德树人  
曹修身:做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党员  
曹修身:浅谈教书与育人  
曹修身:“的”“地”“得”用法辨析  
李庆华:正确认识自信  

曹修身:语文课程性质沿革初探  
李庆华:教学思索——让“计划者”引导行为  
王秀敏:学生期末复习浅谈  
李庆华:教学思索——说说学生模拟讲课  
程英良:山东清朝早期农民起义(1840年以前)校注  
共45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学术研究>>正文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2020-03-01 15:50 郓城分校 李庆华  网上投稿   (点击: )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人们惯常的生活方式及行为。政府举全国之力在抗击新冠疫情,众多医护工作者及无私奉献者的事迹深深激励着全国人民。作为一名教师应积极响应国家防疫号召,遵照国家教育部门发出的“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努力做好教学准备。

菏泽学院制定了系列方案,对教师进行网上技术培训。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树、腾讯课堂等成为教师们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方式的平台,平台提供的众多免费资源解决了教师们教学资源匮乏的难题,云端课堂保障了学生”停课不停学“。

网上授课已经有两周。现在谈谈自己线上授课的收获。

首先,实现网络智能化教学的蜕变,保证了 “停课不停学”

从没有像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线上智能化教学,真是一次教学技术和教学水平的大革新,大提升。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的极好契机。

学院组织的网上教学培训内容是超星一平三端高端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尽管软件专家已经把操作程序设计得很容易上手,培训老师的讲解清楚明了,通俗易懂,但对于多数老师来说,隔行如隔山,摸不着头绪,难以掌控。智能软件操作的学习过程充满挑战。大家一直在机械地学习、记忆、反复操练程序,在出现错误时不知如何解决。我反复收看的是如何建立课程,建立了课程又该如何把教学内容以视频、课件、资料、试题等等形式传到平台上,具体说是传到哪里。如何再现课堂提问、答疑,保证学生听懂掌握;如何知道学生学习情况、作业对错等等,着实费了很多功夫。对于如何把学生引入课程设置中,颇费了一番周折。还有,试题的智能导入周旋多个回合才在“资料”的“题库”中发现,没想到试题的输入要求超严苛,少(多)一个空格就是一个错误;设置上传资料的“任务点”无法在手机APP上操作,等等棘手问题都要多次琢磨。当最后把所准备的资料都上传到了指定地方,基本熟练了上课操作程序,面对着手机屏或电脑屏幕,心里依然感到茫然:该如何上课?整节课的教学步骤怎么安排?这可能是多数老师初次使用线上教学平台都面对的考验吧。

当终于建构了相对完整的课程系统,熟练了操作程序,真正运用起超星一平三端智能平台进行网上教学时,才感受到强大的技术功能带来的网络教学的便利,这应是最大收获。

根据自己情况,我采用的是以超星学习通为主,班级微信学习群为辅的组合方式(容易上手的组合方式)。在超星学习通我的“课程”中,上传了微课、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拓展资料及每节的文字辅助材料,还有课堂检测题和主题讨论题以及课下作业题等等。学生通过超星学习通APP或利用电脑端的超星泛雅平台,就可以自由学习。教师通过设置学习“任务点”,布置测试题、作业等方式量化学生学习。学生有问题时可以通过发群聊信息或微信信息随时随地地提问,畅通无阻。智能教学平台处处显智慧。

班级微信群是我非常得力的辅助教学形式,在这里我进行重点提醒,答疑解困,或进行个别学生辅导,都非常给力。如果遇到网络拥堵,微信学习群就是我的授课群,可以进行签到,发通知,讲内容,讲习题,强调重难点,教学任务不耽误。在这里发文字,发语音,发图片都非常方便。

教师是智慧的。在这两周的教学中,许多教师根据自己的需求,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在线课堂、QQ、微信等多种学习平台,以“组合拳”的形式灵活开展线上课堂教学,使学校的网上教学生机纷呈。

从最初的一脸茫然到现在的逐渐熟练,从资源推送到思考精致课堂,每位老师可谓是经历了一场从无到有的蜕变!

其次,教学资源的多形式智能呈现实现常态化是共同收获

教师最关注的是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能使教学资料的多形式智能化呈现常态化是所有教师长期以来的诉求。现在,超星一平三端等多种网络教学平台满足了老师们的愿望!让老师们感到很有收获。

我这学期教授的是16级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教育心理学部分。上学期由于教室中教学设备的限制,无法及时使用教学视频、图片等教学资料,很是被动。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抽象的心理学知识,我也是尽力查资料找案例,但效果无法同形象生动的动画、视频相比。学生应考需要真题及时再现以巩固所复习的知识,加强理解记忆,常常在讲完理论之后我只能给学生念题,不仅效率低,也不利于学生思考。现在,学生在智能学习平台可以自由在线收看老师发布的教学视频,收看精心录制的微课,收看资源库中的动画演示,思考案例,做典型真题,及时巩固加强记忆。更难得的是,超星资源库中有大量图书、资料,只要合适只要需要,随时可以从中进行智能导入,满足学生的多种需要。种种措施使得网络课堂变得生动直观、有趣给力。学生通过多形式多感官获得丰富的学习资源,开阔了眼界,促进了思维,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明显在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可以反复听课,上课听不懂或者缺课的学生可以课后找相关章节的视频继续听,这样既方便了学生也方便了老师。这种现代课堂教学的智能化改变是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

第三,直观获取学生学习反馈信息,教学更有针对性、目标性

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真实地了解学生的学是教师教学成功的关键。大数据统计为教师提供了直观的数据化教学反馈信息,使教学变得真正有效。这无疑是让老师们赞叹的收获。

进入“我的课程“,点击“统计”,页面出现“课堂报告”、“学情统计”、“成绩统计”,清晰明了。我最关注的是“学情统计”,在这里看每班学生的签到率,查每班学生中谁没签到,共几次;看作业正确率,了解谁没做,哪个题出错率最高;看章节视频收看率,查看哪个小节的视频与资料收看率低等等信息,做到了然于心。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进行远程监控。这种及时反馈是线下课堂教学做不到的,智能化教学平台充分发挥了其智能优势。每次课后的数据化直观反馈让教师们下一次的教学组织更具有针对性、目标性,有效性。这种收获是真实的。每次上完课,我都要不定时地反复查看“学情统计”等信息,及时督促学生,统计信息成为下次教学的重要参考。

第四,直播课堂大大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是期待的收获

超星学习通的同步课堂把远程教学做到了师生同步,学生能在任意地点和老师同时在线,学生能感到自己实时在老师的课堂里,学习如身临其境。并且,老师能通过同步课堂使用即时提问、选人、抢答、主题讨论等功能,使师生、生生之间互动更加密切,改变目前只进行资料推送使得课堂不同步的状况;适时攻破难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老师们非常期望尝试。但这种教学方式由于网络拥堵以及学生手机流量的限制,无法实际常用。期待云端课堂能进一步拉近师生教与学的距离,增强真切感。

以上是我两周网络教学的初步感想。目前只做到了网上教学的初级应用,仍有一些困惑无法解决,比如关于智能管理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问题。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继续学习,进一步地灵活运用多种网上教学与管理方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