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李庆华:教学思索之学生学习需要“情感动力”  
程英良:光绪版《郓城县志•星野》句读辨正——兼与张友云先生商榷  
李庆华:幼师混合式课堂教学的开展需要学生具备问题意识  
2016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新修改部分  
共14条  
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教研室设置>>社会科学教研室(6553137)>>正文
 
郓城分校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指导
2022-04-13 11:16 陈茜  网上投稿   (点击: )

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疫情下的封闭隔离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轨迹,给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造成了困扰,影响了我们的心理健康。面对此种情势,郓城分校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规律,采取有效策略,多途径全方位关心爱护师生身心健康,更多关注学生困扰,及时沟通交流,春风化雨,用正能量润物无声,让我们的身心强大起来,积极应对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变化。

一、疫情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

1、生活秩序出现了紊乱现象

现在的我们处在一个相对限制自由的环境中,对我们的衣食住行都造成了很大影响。疫情期间为了维持学校的正常工作,学校的教师和学生都必须要克服很多困难,例如校区封闭,老师和学生只能待在校园里,面对的是跟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大家难免有些消极情绪。

首先,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如何吃饭就成了一个问题,尤其是相对单一的饮食结构和物资的缺乏。其次,面对天气的变化,我们之中的大部分人并没有及时更换夏装的条件,这就进一步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压力。再有就是疫情封控期间我们的日常娱乐活动减少;尤其对于老师和学生,我们无法正常在线下上课,给老师、学生甚至是家长都带来了很大考验。

此外,在封控期间,我们没有办法跟家人面对面接触,平时学生可以选择在假期或者空闲时间回家,老师们可以天天回家,现在我们为了安全只能选择待在学校里,无法照顾家庭可能会激起我们的愧疚之情,打乱我们一直以来稳定的生活轨迹。

2、生活中已有的某些信念产生动摇

面对这样一个突发事件,尤其是现在我们的生活被限制在一个相对有限的空间内,我们之前已经处在一个疫情常态化的时期,突如其来的封控管理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危机。

我们每个人都自有一套生存信念,当疫情出现时我们长久以来的生活信念会产生动摇。具体表现在我们会丧失自信,以前觉得是小事,但是现在就需要反复核对检查,有时候我们核对的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任务,但我们对他人工作的质疑反而会降低工作效率。

疫情封控对我们造成了伤害,降低了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信任,让我们习惯将所有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因为封控隔离后我们自己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在这种时候我们的本能促使我们去通过掌控一切的方式恢复生活中的秩序,恢复平衡。

3、情绪波动

情绪崩溃的表现多种多样,比如疫情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会表现出不理性的一些抱怨和愤怒,还有一些人会表现的腹胀、无助或者是焦虑、抑郁、伤心……

但是大部分情绪我们都可以承受,都会过去,并不需要特殊的干预,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它。我们也不要去比较,觉得为什么他很平静,我这么烦躁,他生气了还能骂人,我为什么骂不出来。

我们出现的这些情绪反应都和自身的背景,和自身的生活的经验相关。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的反应就是代表了你以前的经历,所以没有对错,也没有好坏,所有的反应都是合理的。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面对疫情时都没有经历过封控管理这种情况,以前没有经验,所以在面对这个情况的时候,我们难免会出现一些和以前不一样的一些情绪,我们只需要记住只要我们反应情绪的程度没影响到别人,没有伤害到别人,也没伤害到自己,就都是正常的,不要去排除他,接受就可以了。

二、个体面对疫情的心理反应过程

1、否认、彷徨、忽视或过度防御;

我们之中有些人会在封闭隔离期间觉得自己不应该到现在这种地步,觉得是不是医护人员搞错了,是不是学校搞错了,肯定我们身边没有密接,没有新冠患者,但这只是我们自身正常的第一反应,我们在面对灾难的第一阶段就是否认、忽视;过度防御可以理解为在有限的范围中将我能做的都做了,比如即使在空无一人的操场也戴着口罩,身边走过一个咳嗽的人就觉得他可能身带病毒,这是完完全全没有改变必要的,但这就是我们在生活秩序完全混乱之后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

2、愤怒中接受

我们在这一阶段慢慢开始在惶恐、愤怒中接受现实。我们没有办法解决现在的情况,即使过度保护自己也无法改变现状,再过一段时间就开始慢慢接受。这个过程有长有短,每个人接受问题的时间也有差别,这只取决于我们自身的适应能力。

3、面对现实

在第三阶段,我们已经开始从慌乱中恢复正常,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当前发生的一切。

4、复建: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复建就代表着我们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衣食住行,并不是说灾难已经过去,而是我们的生活在逐步恢复正常。

三、面对在灾难的应对策略

1、表达

①自我表达: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比如将自己被隔离的经历写下来,隔离之后我有什么感觉,我有哪里不舒服,我在想什么,进行自我表达。

②向他人倾诉:我们可以借助一些通讯工具向身边亲近的人表达自己的经历和相关感受。

③向环境表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接触外界环境对我们自身的情绪状态也会有些帮助。

2、恢复感觉器官敏锐

人体在受到心理伤害之后,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到二次伤害,我们的感觉器官会变得迟钝麻木,但我们内心的消极情绪也随之隐藏起来,我们内心的郁闷无法发泄,在这种情况下,让我们的感觉器官恢复敏锐的练习也能够舒缓自身压力。

视觉:数颜色

听觉:听一些激荡的音乐,如果想要听觉和视觉同时恢复,可以选择看一些喜欢的电影,比如恐怖片。

味觉:刺激性食物

嗅觉:芥末

触觉:拍打自己,相互拍打,我们想要缓解肌肉紧张就要不停地活动,通过锻炼来释放压力。

3、连接、分享、运动

家人:与家人分享今天发生的小事,尤其是让你开心的事情;

建立连接:与亲人、同学分享所见、所闻、所感找一些可以一起做的娱乐活动,比如一起游戏,嬉闹,打牌等;

运动:读书,听音乐,养宠物,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多去户外活动,将身体不适,通过身体表达出来。

4、运动

身体是情绪储存的最大器官,我们最难过时的身体表现不是哭闹,而是躺着不动,情绪压垮了我们。但运动可以分泌内啡肽,这种神经递质可以止疼,还可以让我们开心起来,是一种天然的抗抑郁药。

我们在选择运动时可以尽可能多的选择与他人一起活动,比方说打乒乓球等进击型的运动,因为双方互动式的运动不仅能帮助我们与他人建立连接,还可以表达自身攻击性,这里的攻击性并不是指我们要去霸凌、欺负别人,是指我们生存必须的三种原始生命力之一,促使我们成长的原始生命力。

行动:森田疗法需要我们带着现在的情绪去做我们该做的事情,我们可能觉得自己根本做不下去,这种感觉是很正常的,我们要允许自己难过,允许自己抱怨,我们可以抱怨或者咒骂3到5分钟,再回去学习,工作一段时间,循环往复。虽然我们被隔离在家里或者学校里感觉很难过,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继续办公,继续学习,这个时候我们的掌控感会增加,通过这种方法找回我们对生活的掌控力,与危机事件做斗争。

5、调整呼吸

独处:能够有半小时自己单独,关注自己的呼吸,让自己静下来。

机械的整理:对家里物品进行分类,会让你的注意力集中,呼吸平稳,稳定情绪。

腹式呼吸:刺激迷走神经兴奋,冥想、瑜伽、正念、内观。

6、生活方面

保持生活规律:学习、生活不要乱,隔开学习空间。

吃好睡好:多喝水,三餐营养正常,早睡早起可以缓解压力。

希望大家在这样一段特殊时期依然积极向上,保持对生活的希望,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平稳度过这样一段特殊时期。

(审稿 江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