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从教育家精神领悟教师的三重使命  
郓城分校教师收看教育家精神巡回宣讲  
大爱无疆谱赞歌——记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山东韩冰川老师入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致敬!照亮未来的擎灯人——记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郓城分校组织教职工观看纪录片《良师》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高原上绽开最美“雪莲花”  
责任与陪伴让学生看见最美的风景  
让每一个盲孩子挺起胸膛向前走  
共81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楷模>>正文
 
职校讲台上的“电商老人”
2019-10-17 14:25 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

——记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琳娜

李琳娜为学校教师开展电子商务教研讲座

1989年的夏天,“十万人才下海南”的浪潮裹挟着暑气席卷海南岛,它犹如一块巨大磁石,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这些年轻人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闯海人。刚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李琳娜,就是这群闯海人的十万分之一。

转眼,已到耳顺之年,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琳娜踏上这片热土已整整30年。30年,她实现了教书育人的理想,三尺讲台上只为桃李芬芳;30年,她升华了职业教育的情怀,携手校企培育人才服务产业发展。

“电商老人”是李琳娜的微信昵称,从事了一辈子的电子商务教育,“电商老人”也是李琳娜真实的人生写照。

从无到有,建设电子商务实践工厂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我国电子商务进入快速发展期。2000年,海南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李琳娜看中了这所学校的人才机制和科研土壤,于是她从中职学校来到了高职院校,从无到有,绘制出海南电子商务专业教育的新画卷。

彼时的海南,本土电商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时常面临着上课没有操作平台、实践没有产业环境支撑的窘境。

光靠着书本不能培养出电商人才。“无商可务如何电子商务?”李琳娜在教育需求和社会发展的失衡天平中,千方百计寻求一个平衡点。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凭着这股韧劲,李琳娜开始带着学生挨户与企业对接。每敲开一家企业的门,师生们就从头到尾详细介绍一次电子商务的便捷、网络营销的效益,还主动出力,免费为中小企业构建网上商务平台。

几个月的时间,在李琳娜的带领下,学生们几乎把海南中小企业的运营情况“掘地三尺”,挖掘出许多电商发展的空间。

逐渐摸清海南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脉络后,李琳娜带领团队趁热打铁,开始实施“助推海南电子商务发展”的系列公益活动,将公益、教学与企业服务相结合,形成“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联动的柔性化合作机制。

为了使合作机制更系统化、专业化,李琳娜推动学校开发“实践工厂”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企业、学校和社会等多方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以企业为起点、又以企业为终点”的闭环运作,解决了实践教学中企业难以参与到具体教学环节中的问题。

到乡下去,培养懂农民的电商人才

李琳娜认为,“懂农村、懂农业、懂农民”是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职业素养核心和课程基础。为此,李琳娜开始带领学生深入农村。

保亭县、琼中县、五指山市、白沙县、临高县,李琳娜和学生们离开校园,坐班车、走山路,在崎岖的山路和泥泞的乡道中跋涉,深入到贫困农户家中。

在农户家中,他们细数农户家中的自有产品。这家有5只鸡,那家有7只鹅;这家收了10斤的野菜,那家产了8斤的绿茶……李琳娜和学生们细细盘点着每家每户的收成,并帮助农户建起微营销平台,把小产品送进城、大产品送出岛。

为了做好农村电商的基层组织工作,李琳娜让学生们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贫困户梳理家庭农畜产品,极大提升了贫困户产品的“进城率”。

贫困户农产品的“进城率”提升了,他们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但新的问题也开始显现。

在保亭县,村民们种植的红毛丹受限于保鲜技术的制约,保质时间短,难以开拓更大的市场。不仅保亭,李琳娜发现冷链保鲜技术不完备,几乎是海南各市县农产品外销的一大“拦路虎”。

回学校后,李琳娜凭着一贯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工作劲头,开始钻研冷链物流专业。不久后,李琳娜成为省级冷链物流专业带头人,和学生一起继续围绕鲜活农产品交易等,研究解决实际经营中的诸多问题。

退而不休,做职业教育的“永动机”

“学院的大管家”“师生的偶像”“全能的女超人”……这是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给李琳娜的“标签”。在他们的眼里,李琳娜的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她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半点没有花甲之年的痕迹。

在李琳娜的日程表里,没有节假日,没有下班时间。白天,她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上课、带学生实训、到企业服务、培训教师团队……当夜晚来临,李琳娜又开始静心思考科研教研,离开办公室时,常常已是凌晨时分。所以同事们都送给她一个绰号——职业教育的“永动机”。

回首从教的30年,李琳娜坦言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2005年,电商技术发展快速崛起,学校技术人才流失严重,没有专业的教师,如何撑起职业教育?

那段时间,李琳娜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上课、教务、培训、管理……身兼数职的她甚至连续工作40个小时。为了尽快培养专业教师,她既当学生的老师,又当老师的老师。她找来两名海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的学生蔡宝玉和林世城,手把手地教。好在这两名学生在李琳娜的训练下,很快就对电子商务的课程熟悉了,解了学校技术人才缺失的燃眉之急。

李琳娜几年前就到了可以退休的年纪,但她依然选择退而不休,坚守在职业教育的岗位上。

“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来了,我还有很多没完成的任务。”李琳娜说,如今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为此开设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技术、跨境电商等多个新专业、新方向,正是需要专业人才的时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琳娜把自己的命运和职业教育的发展紧紧相连,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电子商务教育的远行之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