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举办第十二届学生模拟课堂教学大赛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举办第十五届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郓城分校举办“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优秀书画手工作品展  
郓城分校举办第十一届学生模拟课堂讲课比赛  
郓城分校举办第十四届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郓城分校举办“学习二十大 筑梦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比赛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举办第十届学生模拟课堂讲课比赛  
郓城分校举办第九届学生模拟课堂讲课比赛活动  
郓城分校举办第十二届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郓城分校举办第八届学生模拟课堂教学比赛  
共72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荟萃>>正文
 
【菏院官网】郓城分校:“全科培养+方向发展”,培育基础教育优秀人才
2019-05-20 10:36   转发   (点击: )

近年来,郓城分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根据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调整课程设置、强化教学科研管理、加强从业技能训练,并充分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建立了学生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和公开招聘教师考试培养培训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至今年4月,在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中,郓城分校五年制2014级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双科通过465人,占在校生人数的83.5%,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双科通过人数91.5%;2015级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双科通过已达到了340人,占在校生人数的56%……

全科培养 提升“准教师”队伍专业素质

“作为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师范院校,郓城分校不断提升师资培养水平来适应新课改的要求。”郓城分校党委书记张进标说,近年来,郓城分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全科培养+方向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发掘和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与潜能,让他们朝着“复合型”“全科型”的教师发展。“从乡村基础教育发展来说,全科培养可以满足基层学校的师资需求;从教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说,也为自身的发展方向拓宽了选择空间。”

目前,一些乡村的中小学开齐、开全舞蹈、手工、绘画、音乐等课程依然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近几年教育资源不断向城区集中,乡村中小学面临的困境也日益强烈。在这种情况中,郓城分校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实施“全科培养”计划,立足于教师队伍全面成长,着眼于把教师培养成在本专业素质过硬,兼长其余多科目技能,可承担多项教学任务,从而实现学校师资队伍的整合提升,服务地方乡村教育振兴的发展需要。

每学期举办技能大赛 实操中提高应试技能

2017年后,山东省取消五年制师范类教师资格证直接认定发放,学生必须经过国家教师资格统一考试。面对这一政策变动,郓城依靠本校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大批教师队伍,及时在教育、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进行调整,建立了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和公开招聘教师考试培养培训体系。

“学生底子较薄、年龄较小是我们生源的弱势,但这些学生的潜力很大。我们根据教学和管理的经验把学生的弱势转变成优势,结合专业要求,发挥学生个性特长,挖掘他们强大的学习潜能。”郓城分校骨干教师、副教授张红梅老师说,“我们每学年都举办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包括弹唱、舞蹈、手工、书画、诵读、礼仪等全部所学课程,目前已经举行了八届。”从业技能大赛丰富了学生的舞台经验,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其中,学校开设的特色手工课程有效训练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融入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组织学生参加非遗传承人戏曲、剪纸、泥塑艺术等学习活动,使地方民风民俗逐步融入第二课堂教学。

“我的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的资格证全都过了,目前正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准备考教师编。”2014级学生徐速告诉记者,“学校的技能大赛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老师很认真地纠正每一个应试语言、板书、礼仪等方面的缺点,在资格证面试中我很轻松地就通过了。”

除从业技能大赛外,郓城分校还不断强化学生的个性发展,根据每个班级的整体情况,培养了音乐、舞蹈、美术、相声、小品等等“特色班级”,并定期组织开展教师礼仪风采大赛,有效提升了学生整体形象、气质。

实习支教练就真本领 毕业上岗游刃有余

除了在校期间的技能大赛外,郓城分校还定期组织学生每学期进入小学、幼儿园见习,走上课堂实操,并开展实习支教。

巨野县文昌路小学一年级九班内,实习支教的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田琳琳正在为学生上课,黑板上规范的粉笔字、幽默诙谐的讲课风格吸引着孩子们,俨然已是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已经支教了2个多月,学生们都很喜欢我的课。”田琳琳对记者说,“实习支教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这将是我考教师编和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无比重要的经验。”

2013级学生王寒冰2018年考上了郓城县西关小学的小学语文教师编制。“在学校学到的不仅是应试技能,更是我在教学工作中的‘绝技’。”王寒冰对记者说,“比如,我可以利用手工制作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国学经典传授给学生更多课本之外的知识……”

以教师专业标准、学科的课程标准为标尺;将专业科目内容、课堂教学方法技巧、学生学业评价模式作为培养内容;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融合贯通、双管齐下……实践证明,郓城分校在改善义务教育段乡村教师队伍存在的专业水平不达标、新教师培养难、较小规模学校或教学点素质教育课程开设难等问题上走出了一条独特且有效的路子。(采写:潘涛  韩波  编辑:吕杰)

(来源:菏泽学院官方网站 http://www.hezeu.edu.cn/nry.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40&wbnewsid=4618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