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教师诵读类作品荣获省总工会比赛二等奖  
郓城分校新编教材《国学经典诵读》已出版发行  
曹修身:语文课程性质沿革初探  
王秀敏:学生期末复习浅谈  
曹修身:“语文”定名与语文教学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获菏泽学院十佳“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张红梅:国学经典中的“修德”思想学说  
王秀敏:大音希声,大爱无痕  
张红梅: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以《人与自然》单元教学为例  
郓城分校荣获菏泽学院学生经典诵读比赛第一名  
共11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教研室设置>>汉语言文学教研室(6553117)>>正文
 
郓城分校新编教材《国学经典诵读》已出版发行
2019-03-22 14:02 李凤丽  网上投稿   (点击: )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于2018年4月组织本校部分专业教师开始编写《国学经典诵读》一书。经过全体编委会的通力合作、精心笔耕,于2019年1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印刷出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依据教育部、国家语委会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及菏泽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分校党委领导的部署和学校课程计划编写了此书。本书意在培养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和传承精神,增进学生的国学文化修养,深入领悟优秀国学文化的思想理念,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在学生中全面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丰富中华经典的传播形式,提高师范生诵读国学经典的兴趣和水平,向国学经典致敬!

在编写过程中,以立德为宗旨,以濡养为根基,以经典为内容,以诵读为形式,力争突显本教材特色。

悠悠古韵,朗朗有声,代代传诵,经久不息。本书在选材上,注重思想美、情感美、语言美、韵律美;在内容上,注重经典,又兼顾学生实际文化水平和学习能力,难易适中;在编写上,突出经典性、思想性、趣味性和可诵读性。

本书在编写体例上,力争有所创新。每一单元都有单元概说,力求阐明每一知识系统的理论内涵、发展脉络、意义作用。编写内容突出科学性、系统性、连贯性,起到单元选文的统领作用。选文上,重视经典作品的思想教育意义和诵读训练。题解部分,介绍作者的生平简况及作品的思想意义,便于学生理解作品内涵。诵读指导部分,说明每篇作品的的朗诵技巧,让学生在诵读中体会作品的精髓。知识链接部分,有与教材相关的小知识,如成语典故、名言警句、名人故事等,扩展教材内容,可以开阔学生阅读视野,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思考练习部分,目的在于活跃学生思维,拓展学生知识,开启学生智慧,培养其对国学文化的探究欲望和审美期待。

教材内容按专题编排单元,共八个单元:一、启蒙,二、修德,三、养性,四、恭礼,五、励志,六、笃学,七、躬行,八、问俗。共选诗词文赋作品69篇。

本书为高师高职院校通识教材,在初等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的一、二年级使用,约需72个学时。

《国学经典诵读》课程,已在我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2017、2018级初等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开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