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举办“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优秀书画手工作品展  
郓城分校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郓城分校举办“丹青颂党恩 同心跟党走”书画手工作品展  
自然科学教研室开展“化学绘图软件的使用”第二课堂活动  
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学大纲  

音乐教学计划  
《舞蹈》课程教学大纲  
山东省五年制大专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郓城分校区三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五年制大专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方案(试行)的通知  
共11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才培养>>学前教育>>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学大纲
2015-08-11 11:14     (点击: )

第一部分 大纲说明

前言

1、指导思想

本大纲是立足学前教育专业手工教学实际,结合幼儿园手工教学的需要,强点手工基础知识技能的掌握,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以及设计意识的培养,突出学用结合与学前教育的特色,在内容上尽可能系统反应现代幼儿教育理论研究和手工实际的成果,使学习者在教学实践中既能具体制作、运用,又能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充分发挥个体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并通过操作习得广泛的技能迁移能力,将不同类型的手工制作运用到各种教育环境创设、教学活动和现实生活中去。

2、课程性质

本课程的教学对象为大学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手工基础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动手表现激发课程,是重要的一门专业必修课。

3、基本理念:

本课程是从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出发的。强调基础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掌握,在内容结构上突出基础性,尽可能多的教授不同的手工种类,即使是在同一种类中也也更多地展示不同的表现技法,表现形式或造型风格、制造内容,技能技巧简便、易操作,涉及知识面较广,技能点较多,确保学习者基础知

技能的牢固掌握。从而开拓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作灵感、培养创新意识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学生今后学习和从事美术手工教育奠定基础。

二、本课程的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以传授手工基础知识和技能,并进行操作实践,以应用为活动内容的一门课程。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手工制作的工具和材料并能熟练应用;理解和掌握手工制作的基本原理;掌握手工制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造型能力、观察能力和审美情趣。

三、内容标准

主要选用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制作:《学前儿童玩教具制作》

四、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及建议

教学方法:

本课程本课程是以传授手工基础知识和技能,并进行操作实践,以应用为活动内容的一门课程。其核心是解决实践的问题。在教学中一定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幼儿园工作的要求,注意安排案例教学和实际操作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绘画、图案、制作等多种操作练习,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教学形式

为使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幼儿园的美术手工教学、环境布置等实际工作,教学形式应以教师讲授为主,同时组织小组活动和个别指导与之相配合。

实践性环节教学要求

本课程内容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教学中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安排多种多样的操作实践。组织学生到幼儿园参观,了解幼儿园的节日装饰和日常环境布置,熟悉幼儿园美术手工教学过程,增加学生对美术手工运用的感性认识。

五、考核方式及成绩构成:

考核方式:平时考核成绩(30%)+课内课外的作业成绩(30%)+期末考查(40%)

第二部分 大纲本文

第一章:手工概述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通过本专题学习,了解手工发展的历史过程,知道手工制作的意义与工具材料的准备及手工制作的大体分类。

2、教学内容:手工概述

3、教学建议:本内容的重点在于对美的感受能力的培养,应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工艺作品进行。

第二章:纸材料玩教具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通过本专题学习,学生要了解纸材料的性质、工具、材料的特点,掌握各种纸材料手工制作的方法与技巧,并能熟练运用。

2、教学内容:第一节 折纸玩教具

第二节 纸编玩教具

第三节 纸雕塑玩教具

第四节 剪纸

3、教学建议:教学中注意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循序渐进的提高要求,引导学生通过反复练习掌握技能。

第三章:布艺玩教具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要学生了解布艺在生活中的装饰性、实用性和艺术性,掌握布艺造型的制作方法,掌握布艺的半造型和立体造型的各种制作方法。

2、教学内容:第一节 布艺玩教具制作的基本技巧

第二节 布偶玩教具

第三节 环保布艺玩教具

3、教学建议:教学中可利用录像、照片等多媒体进行讲解,帮助学生理解布艺的基本技巧,同时引导学生通过反复练习掌握布艺造型的制作方法。

第四章:绳艺玩教具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要学生了解各种线绳的线性特点和掌握各种线绳手工制作的方法与技巧,并能熟练运用盘旋、编织或剪切等简单的制作方法,粘贴制作成各种不同的块面或者点线,形成富有创意二美丽的图案。

2、教学内容:绳贴装饰画

3、教学建议:可借助录像、图片等资料,尽量多介绍不同材料的造型,丰富教学内容。

第五章:泥材料玩教具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了解橡皮泥塑的性质、工具、材料,掌握并能够运用橡皮泥塑手工制作的搓、压、揉、捏、贴、接等方法与技巧,会制作橡皮泥塑作品。

2、教学内容:橡皮泥塑

3、教学建议:教学和指导学生练习中,要注意颜色的搭配和谐。

第六章:废旧材料玩教具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了解废旧材料的性质和特点,熟悉各种废旧材料的造型方法。学会收集各种可用于手工制作的废旧物品,并根据综合材料的不同特点进行创造性地形象新颖的组合造型。

2、教学内容:第一节 原型利用

第二节 切割重构

第三节 综合利用

3、教学建议:教学中应充分利用录像教材,拓展学生的思路,进行废旧物品的运用。

第七章:乡土材料玩教具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了解自然物选用的原则和使用规律,掌握标本法、粘贴法、拼接法和编制法。熟悉自然物的造型方法

2、教学内容:第一节 树叶玩教具

第二节 秸秆玩教具

第三节 蔬果蛋壳玩教具

3、教学建议:教学中要求学生能充分的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选取乡土材料并利用创意理念在课内外进行自然物的造型。

第八章:科技玩教具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光、声、电、热、磁、力和运动等活动玩教具的制作原理、特点、种类、结构、制作方法。

2、教学内容:第一节 光声玩教具

第二节 力学玩教具

3、教学建议:教学的重点是自制活动玩教具,对教具制作多结合各科教学法进行,通过参观不同的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

第九章:玩教具综合设计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了解综合材料的选用规律,掌握点、线、面、体材料造型的方法步骤,熟悉综合材料及复合材料的造型。

2、教学内容:玩教具综合设计

3、教学建议:教学中要求学生要注意综合材料的收集、整理,利用录像、图片等多媒体,拓展学生思路,进行废旧物品的综合运用。

第十章:幼儿园环境布置 窗饰、吊饰、墙饰制作

1、教学目的及教学要求:了解幼儿园环境布置的作用、原则、范围

2、教学内容:(1)幼儿园环境布置遵循的原则

安全原则

趣味原则

参与原则

(2)幼儿园环境布置常用的技巧与方法

手绘技法

平面剪贴技法

即时贴玻璃粘贴技法

半立体纸艺技法

综合材料装饰技法

(3)幼儿园活动区角布置

家园联系栏

活动区角

3、教学建议:组织学生到幼儿园参观,了解幼儿园的节日装饰和日常环境布置,熟悉幼儿园美术手工教学过程,增加学生对美术手工运用的感性认识。环境布置应在参观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注重幼儿园各年龄斑年龄差异的体现。

第三部分 学前教育美术手工教学计划

第一学期:

第一章:手工概述

第二章:纸材料玩教具制作

第一节 折纸玩教具

1、折纸的基本方法

2、飞机

3、小狗

4、风车

5、蝴蝶

6、兔子

7、千纸鹤

8、鲸鱼

9、螃蟹

10、两种热带鱼

11、孔雀

12、青蛙

13、会眨眼的小孩

14、飞镖

15、翻花

16、八角花篮

17、大嘴巴手偶

18、纸人玩偶

第二学期:

第二章:纸材料玩教具制作

第一节 折纸玩教具 三角插

第二节 纸编玩教具

螃蟹

心形

花篮图案

纸盒

立体花篮

蜗牛

小鹿

花瓶

第三节 纸雕塑玩教具

基础造型方法

纸浮雕装饰画

头饰面具

纸塑玩偶

第三学期:

第二章:纸材料玩教具制作

第四节 剪纸

剪纸的基本方法

彩色剪纸

第四学期:

第三章:布艺玩教具制作

第一节 布艺玩教具制作的基本技巧

第二节 布偶玩教具

第三节 环保布艺玩教具

第四章:绳艺玩教具制作 绳贴装饰画

第五章:泥材料玩教具制作 橡皮泥塑

第五学期:

第六章:废旧材料玩教具制作

第一节 原型利用

第二节 切割重构

第三节 综合利用

第七章:乡土材料玩教具制作

第一节 树叶玩教具

第二节 秸秆玩教具

第三节 蔬果蛋壳玩教具

第八章:科技玩教具制作

第一节 光声玩教具

第二节 力学玩教具

第三节 蔬果蛋壳玩教具

第六学期:

第九章:玩教具综合设计制作

第十章:幼儿园环境布置 窗饰、吊饰、墙饰制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