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的契合性  
以“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通知  
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总书记这样和大学生谈心  
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强化铸魂育人功能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  
共20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前沿>>正文
 
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教质量如何评估
2018-06-12 17:07 张梦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

在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下,如何推动高等院校的本科教学走向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促进高等教育管理回归教学本质?这是国内外高等教育界一直在关注的问题。

3月3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毕博中国承办的“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研讨会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会议邀请中国、美国、英国等国的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和评估专家共同探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问题。

直接证据、间接证据对于教学评估的重要性

在评估内涵方面,国际和国内的认证流程、外部评审以及同行评审机制到底有什么不同,直接证据、间接证据对于评估到底有多重要?在专家报告环节,美国罗斯-霍曼理工学院丹尼尔摩尔(Daniel J. Moore)教授首先分享了该学院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评估与改进措施和经验,该学院已连续19年在美国工程专业本科教育中排名第一。丹尼尔·摩尔教授认为,工程专业教育质量具有关键性作用,学校应该采取符合国际和本土的教育方法与技术,使工程教育不断变革以满足行业要求,并切实提高培养效果。他还阐述证据对应的表现形式和收集方法,并以工程专业为例分享了不同认证专家对于工程专业的认证反馈。

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定期和系统性评估来保障教育质量和效果,进而通过国家、区域评估和专业认证,不仅仅是北美高校和寻求专业认证(如ABET,AACSB等)学院的迫切需求,也成为全球高校的共同关切点,毕博全球高等教育评估认证首席顾问露丝·纽柏利(Ruth Newberry)博士这样认为。她分享了一些北美高校应对教育质量保障和评估挑战的经验,阐述了在不同文化和院校体系下可以借鉴的策略,以及毕博评估和认证解决方案如何帮助院校将这些规划付诸实施,利用信息技术完成证据收集、数据分析和持续改进的闭环。

评估和认证是对教学质量改进最强有力抓手

在“双一流”建设中,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均离不开一流教学的支撑,高校应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作为核心点来展开工作。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评估处处长刘振天教授认为,评估认证是对教学质量改进最强有力的抓手,教学评估在某种意义上有纠偏的作用,教学是高等教育中最基本的职能,培养人才离不开教学,认证和评估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课堂教学效果和组织过程不足、教学改革推进力度和效果薄弱、专业设置和师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认证对工程教育的改革有着关键性的作用,但目前的工程教育认证存在诸多问题。”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教授以教师视角为切入点,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他认为当前有些高校培养目标过于抽象,难以进行合理性评价;基于结果的教育理念与过去相比,由重视投入转向为重视产出和实际成效,高校应当将这个理念贯穿到整个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全过程。工程教育标准应与学校特色和优势相结合;在毕业要求方面,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如未能及时更新,无法与毕业要求相匹配;工程问题不能失真,满足实践课程目标和组织教学内容需要解决办法。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方式是什么样?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工程认证评估专家安迪·沃森(Andy Watson)介绍了该学会进行认证评估的情况。他认为英国高等教育的受益者们最清楚学位教育可以培养出什么样的毕业生。英国工程技术委员会等超过30个职业工程师学会和机构制定了标准,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质量保障。

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在信息技术条件下,高等教育如何回归能力本位、校正角色定位、重塑教学体系?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教授就此介绍了该校以能力为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包括:在教学体系各个环节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提升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学习主动性;高度关注教学各个环节和过程,保障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建立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标准、提升创业指导教师队伍素质等。

在校内评估方面,评测的三个步骤应包含设立目标、考核和衡量环节、分析考核数据和结果制定计划进行持续改进,毕博(Blackboard)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张丹博士对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做了简要说明,并以工程专业认证为例,介绍了毕博教学管理平台如何支持成果导向评测,以及基于该平台如何设定毕业能力目标、构建课程地图、考核环节与目标如何相匹配、课程评估报告、学生表现评估报告、教学过程直接证据的收集等,并指出利用教学管理平台能够让教学质量评估与检测变得更科学、便捷和高效。

评价世界一流的教学一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区总监张巘博士介绍了该教育集团自2014年以来如何成功地和美国沃顿商学院合作,举办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教学方法创新大奖赛等。她还介绍了世界最顶尖大学的学科带头人引领教学改革的成功案例以及评价标准。

如何构建完善的校内专业评估机制,来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杨宜教授分享了校内专业评估的设计与实施经验。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军教授则围绕教师与学生两个核心要素,分享了该校教学模式改革与学生学习分析。

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相关部门负责人4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为了加强会议交流深度,本次论坛除了精彩的主题报告环节外,还设置了专业认证和教学过程管理两个分会场,主题发言嘉宾与参会院校代表就院校专业认证、教学管理过程性评价、教学过程管理进行了精彩的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