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喜报! 郓城分校荣获两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冬日暖阳,科研喜报频传——郓城分校科研成果简报  
曹修身:《诗经•卫风•氓》与古代婚姻文化  
王淑芹:网络教学第二周教学感想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曹修身:风趣与幽默技巧(二)  
曹修身:幽默与风趣技巧(一)  
曹修身:说“孝”  
曹修身: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美育潜能  
曹修身:培根铸魂育新人  
共45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学术研究>>正文
 
王秀敏:学生期末复习浅谈
2019-01-14 19:44 郓城分校 王秀敏  原创   (点击: )

过了腊八便是年,也意味着2018-2019第一学期即将步入了尾声。临近期末,课桌上挤满了各类试题资料,坐班老师不厌其烦的强调要高效复习,要与时间争分夺秒。期末复习,已经成为学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同样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这几天在教室里坐班陪同学生一起复习,作为教师,是学生期末复习参与者亦或旁观者,此刻被笔尖划过留下沙沙声音的教室,寂静笼罩着学习的气氛,有的学生时时埋头思索,有的学生习惯了张张试卷,习惯了次次誊抄,习惯了老师的讲义、复习重点。似乎期末复习已经成为了这段时间的定律,不会改变。以前的我尽管知道,纵有天大的能耐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但不忍心也会把他们叫起来,语重心长劝导,而此时此刻我内心却没了波澜,不知什么时候我的表情也开始了平静。

我一直认为对十六、七岁年龄的学生的教育,已经不再是苦口婆心地劝导,教师的意义在于能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给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提供合理化的建议,而不是靠着耳提面命逼迫学生去学习,去做自己不感兴趣且又厌烦的事情,就比如懒惰的学生因为老师看着学习,不得不学,最后和勤奋的学生取得相同的分数,其实这样做,该是对勤奋学生一种不公平,不对等。教师能做的仅仅是引导学生在他这个年龄做好自己,自我约束的管理,自我目标的优化,以及专业知识的梳理,思想情感的提升,不是单纯地对学生学习的督促、监督,而是做好学生学习的领路人。

在这辛苦又紧张的考试周里,时间弥足珍贵。在我教授的语文学科方面,总结了一些复习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1.通读本学期学过课文,边写边记,自己梳理一下知识点,如果老师划了重点,将所有的重点誊写在一张纸上,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是加深理解印象,不用刻意记。

2.查找上一年的考试题,了解一下老师出题的方向。

3.重新将自己整理过的东西过一遍,有个印象,最好加图像记忆,知道哪些知识点对应哪些课文。

4.根据题型,重点复习(类似阅读理解中的精读)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根据复习过的课文,一遍一遍的过,记完的就划掉,剩下的继续抄写记忆。避免眼高手低,似是而非,重复不到五次,不会的基本上就解决了。

5.写一份复习提纲,这个提纲,也未必很短,以语文为例,首先对这学期要背诵的语段进行有序总结,其次将重点课文理解和老师上课讲的知识进行笔记还原。最后以同步练习为抓手、为模拟平台实操练考。复习其实是一个理所当然总结归化的过程,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才能事半功倍。

6.了解自己的短期学习的记忆规律,合理安排一天的时间,不同学科进行交叉复习,换换脑子,提高效率。

最后,祝大家期末都能取得好成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