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喜报! 郓城分校荣获两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冬日暖阳,科研喜报频传——郓城分校科研成果简报  
曹修身:《诗经•卫风•氓》与古代婚姻文化  
王淑芹:网络教学第二周教学感想  
李庆华:使用超星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收获  

曹修身:风趣与幽默技巧(二)  
曹修身:幽默与风趣技巧(一)  
曹修身:说“孝”  
曹修身: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美育潜能  
曹修身:培根铸魂育新人  
共45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学术研究>>正文
 
王秀敏:大音希声,大爱无痕
2018-10-23 14:11 郓城分校 王秀敏  网上投稿   (点击: )

摘要:

前几日的春雨淅淅,嫩芽吐翠,风微凉,吹去的是冬之疲,这个季节,如果您漫步菏泽学院郓城校区,清醒之中,映入眼帘的是教学楼上立着的八个大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将师爱比作师德的血肉,那这八个字就是师德的魂,是每个菏泽学院师生内心中的一面旗帜,抑或一种信仰。师德对于为师者来说,是凉爽的夏夜,可供人无忧的安眠。师德师风建设的是一所学校的根基和底蕴,很多毕业生在离开母校,奔向社会的过程中,他们或许会怀念餐厅的几道菜,或许会想念学校操场的塑胶跑道,或许牵挂校园里的几株老树是否吐了新芽,但他们铭记一生的一定是那位给过他温暖,在他迷惘中给过他明亮的老师。

正文:

前几日的春雨淅淅,嫩芽吐翠,风微凉,吹去的是冬之疲,这个季节,如果您漫步菏泽学院郓城校区,清醒之中,映入眼帘的是教学楼上立着的八个大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将师爱比作师德的血肉,那这八个字就是师德的魂,是每个菏泽学院师生内心中的一面旗帜,抑或一种信仰。

开学两月,我愈发感觉到,这一届的学生,心里有了一股子劲儿,懂得时间的宝贵,仔仔细细学习,开开心心生活,这也是所谓教师眼中的,学生终于有了奋斗目标了,知道学习了。这一切的一切,一方面是学生在成长,另一方面也是学院教师队伍质量的成长。师德,师德,本就是以身作则。为师者,教学孜孜不倦,严严谨谨,学生都看在了眼里,进而落实在了自己学习的行动里。教育不是简简单单的“传道、授业、解惑”,如果教育里只有教书而没有育人,那么,我们只能称自己为“教书匠”,“人类灵魂工程师”也是徒有其表,空有其名。“德”是赋予人灵魂的基石,我一直认为,教育的至高境界是,“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教师是学生知识启蒙和思想进步的领路人,教师师德师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教育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进而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师风,是教师从教的道德之风。师德师风建设的是一所学校的根基和底蕴,很多毕业生在离开母校,奔向社会的过程中,他们或许会怀念餐厅的几道菜,或许会想念学校操场的塑胶跑道,或许牵挂校园里的几株老树是否吐了新芽,但他们铭记一生的一定是那位给过他温暖,在他迷惘中给过他明亮的老师,每个出现在生命里的人,都有他存在的意义。生命里的人,父母的爱是血脉亲情之爱,但老师的爱,却满是关怀,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亲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大音希声,大爱无痕,这种爱也是教师的师德师风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本身的意义,因此,师爱就是师德的血肉。”在我看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是告诫教师两点:一是即使只当了一天的教师,对学生也要负责任。既然为“父”,就要遵循“子不教,父之过”的古训。二是既然为“父”,就要做好榜样,一言一行都要斟酌,因为面对的,可能就是学生的模仿,因为行为举止都有“父”的影子,这句俗语也从侧面印证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要求,首先,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我们都知道,教师是清贫的职业,但也是最富有的职业,清贫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温婉,没有隽永绚丽,但纯净而又饱满,舞台更没有涂脂抹粉的装扮,不过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三尺讲台,撑起的却是这世间最富有的世界。乐于淡泊,勇于坚守,考验的是每个教育者的胸怀,只有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受得住挫折,才能“身正为范”,在今后的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不是所有的付出就有回报,但教师却总是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所以我说,道德立于心、工作成于手。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现身说法、以身示范,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良好的教育目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

“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坚强的,开朗的,是恒久忍耐的,也是通透豁然的,是从容简单的,也一定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他对学生的爱,对事业和未来的态度,都表现在他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的落实上。率先垂范就是对学生真正的负责,就是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教育。作为从事幼师教育的我们,肩负着培养教育新生代幼儿教师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本身要有一定的人格魅力,而这种人格魅力表现为教师必须要有敬业精神,必须具备健康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时时充电,让教授的课更有质量,更有内涵,也是师德的一部分,身边的同事也是在这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背负记忆的行囊,采撷他人的野果琼浆,只为自己能够面对讲台下求知的眼神,风趣的背后是勤勤恳恳的备课,幽默始于对学科的把握。但这所有的开始,都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师德对于为师者来说,是凉爽的夏夜,可供人无忧的安眠。教学质量的提高,可以更有效的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让学业更加顺利。

漫步校园,我就在想上述几点是每一名教师都应该具有的,也是最基本的行为品质。有人说:“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教育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反过来说,道德的培养和提高,不管是对教师自身还是对学生都尤为重要。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工作,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要通过自己的表率、模范作用去感染每一个学生,教育每一个学生,和学生一起成长。

师德如灯,灯笼悠悠,她照亮的是从教者脚下漆黑的路。师德如灯,灯塔遥遥,她指引的是从教者努力的方向。灯火微微,她温暖的是所有受教者的心房。灯若师德,师德如灯。愿这盏灯火无眠无休,亘古流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