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2024年专升本校荐生名单公示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举办第十二届学生模拟课堂教学大赛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举办第十五届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郓城分校“古韵新声”中国古诗词合唱大赛成功举办  
喜报!郓城分校学生在山东省优秀图画书讲读案例大赛中获佳绩  

郓城分校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郓城分校喜获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5项  
郓城分校举办第十一届学生模拟课堂讲课比赛  
郓城分校举办第十四届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举行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从业技能汇报演出  
共236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教研>>动态信息>>正文
 
战疫情,郓城分校在行动——社会科学教研室在线教育教学侧记
2020-03-04 18:13 李庆华  网上投稿   (点击: )

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郓城分校社会科学教研室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菏泽学院教务处、郓城分校教科办在线培训和教学安排,立即行动起来,寒假期间积极参加超星一平三端智能教学平台培训,确保了2月17日准时通过网络课堂有效开展在线教学。

社会科学教研室老师所教学科涉及哲学、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师德等人文学科。老师们发扬刻苦钻研和探索精神,克服平台操作学习中的重重困难,不辞辛苦,潜心研究备课、上课问题,努力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全国抗疫英雄的事迹激励着教研室全体教师。老教师不顾年高,敢于接受智能化教学新技术的挑战;年轻教师勇于拼搏,高效率完成教学准备。在这两周的教学中,社科组的全体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在线课堂、QQ、微信等多种学习平台,以“组合拳”的形式灵活开展线上课堂教学,给学校的网上教学增添了生机。

社会科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利用超星等多种智能教学平台,初步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发布学习任务,注重学生预习。老师们把准备好的微课、教学视频、课件、拓展或阅读资料、试题等上传到超星学习通“我的课程”中。通过设置“任务点”、课堂测试、讨论题量化学生学习。

课中,讲授教学内容。老师们多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和班级微信学习群、QQ群相组合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如果在网络通畅的情况下,学生进入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学习,以微信学习群辅助。如果遇到网络拥堵,班级微信学习群或QQ学习群就是授课群,可以进行签到,发通知,讲内容,讲习题,强调重难点,教学任务不耽误。

课下,做好督学、检查。通过超星学习通或微信群、QQ群布置作业,以不同计分标准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查看数据分析做好督学。

王三民老师努力学习线上教学的程序操作,课中以教学视频和文字资料相结合教授教学内容,在线及时解答学生疑问,指导学生掌握重点。通过课堂主题讨论引导学生思考人生观问题。

课下通过课堂练习和作业及时巩固知识。

李庆华老师采取同类知识专题化,进行有针对性地练习。课前注重了“课堂安排”的发布,让学生有目的的预习;课中进行知识的专题化学习,注重了教学视频和微课的趣味性,设置了主题讨论题或课堂测验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课堂学习任务;课下做好督学,李老师通过超星学习通的数据统计查看全体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通过微信学习群进行个体辅导或进行班级讨论。

王桂英进行了直播教学,学生看直播或教学视频及文档资料学习,引导学生进行问题讨论。教学知识的同时注重了学习方法的指导。重视了学生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教育。

社会科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因势利导,不忘利用自己专业优势,抓住时机,紧密联系“战疫事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时疏导学生情绪。做到了教书又育人。

线上课堂开展了两周,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还在摸索学习和改进中,还有一些教学方式的使用问题需要研讨,今后将继续努力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

(审稿 王慎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