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郓城分校2024年专升本校荐生名单公示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2024年关于学生安全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  
2023年菏泽学院郓城分校成人高等教育招生简章  
2023年菏泽学院郓城分校招生说明(济宁版)  
2023年菏泽学院郓城分校招生说明(菏泽版)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2023年专升本校荐生名单公示  
欢度元旦,安全先行——2023年元旦假期安全告家长书  
2022年菏泽学院郓城分校招生说明(济宁版)  
致家长的一封信----2022年端午假期学生安全  
2022年菏泽学院郓城分校招生简章及招生说明(菏泽版)  
共95条  
首页上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2016] 61
2016-11-04 11:21   网上投稿   (点击: )

各有关单位:

根据《菏泽学院关于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意见》(菏院政字〔2012〕111号)要求,按照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于第12-14周在全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重点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重点是教学运行情况,包括以下内容:

(一)课堂教学:主要检查教学大纲与教学日历的执行、学生考勤、学生平时成绩考核、听课、调停代课等情况,尤其要重点检查教师课堂教学管理及教学秩序情况;加强对新进教师及新开设课程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督促和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情况。

(二)实践教学:全面检查实践教学秩序,主要包括实验课程表执行情况、实验课堂秩序,以及实习计划落实情况、毕业实习准备工作。

二、检查方法

采取院系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第十二周院系自查;第十三—十四周学校抽查。

三、有关要求和说明

一)各院系(部)要按照“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原则,结合本单位教学与教学管理实际,认真、全面、深入地开展检查工作。

(二)各院系(部)应围绕检查主题,通过师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要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通过校园网、校报等,宣传报道检查工作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三)各院系(部)要将教学检查的安排、记录、总结等存档。自查结束后,撰写自查总结报告。总结报告请院系(部)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院系公章,于11月11日前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至:19719601@qq.com,联系人:黄磊,电话:5525842

附件:1.期中教学检查表

2.自查总结报告格式

2016年11月3日

附件:1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表(1)

院系名称:                          检查日期:

序号

项目

参考标准

分值

得分

备注

1

培养方案

开设课程与培养方案一致,未经批准随意调整开设课程一门扣1分。该项扣完10分为止。

10

2

三表一书

《教学任务落实表》、《教学进度表》、《教学任务执行情况统计表》、《开课任务书》齐全,缺一项扣每人次1分,扣完20分为止。

教学进度:教学日志与教学进度表一致情况:每门课程快慢两周扣1分;快慢三周以上(含三周)扣2分。扣完10分为止。

30

参见《菏泽学院课表管理暂行办法》(菏院政字[2010]88号)、《菏泽学院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菏院政字[2011]32号)

3

教案

每缺一位任课教师的教案扣2分。扣完15分为止。

教案力求体现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理论课教案的基本内容应包括:章节名称、授课对象、教学目的、时间安排、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复习巩固与作业要求、备注、教后记等;实验课教案的基本内容应包括:实验名称、授课对象、实验目的、实验原理介绍、基本操作及仪器介绍、实验重要步骤、实验中应注意事项、实验后记等。扣完10分为止

25

(手写教案、电子教案任选其一)

4

教学秩序

课表调整。调、停课超过所在单位上课总人次(教师上课次数和)的3%人次以后,按每增加1%人次扣1分。扣完19分为止。

按时上下课。查看教师到岗、学生到教室情况。2分。

学习环境(查看课桌、灯具、教室卫生等)。2分。

学生考勤。查看学生考勤薄等材料。2分

25

参见《菏泽学院教学与教学管理事故人认定和处理办法》(菏院政字[2007]64)

5

听评课

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记录等。4分

院系党政负责人,教研室,实验室,教学秘书听评课情况。4分

教学督导工作其它材料。2分

10

参见《菏泽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菏院政字[2010]25号)

合  计

检查人签名:___________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表(2)

院系名称:                          检查日期:

序号

项目

参考标准

分值

得分

备注

1

实验教学文件

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齐全(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检查),每门课程缺一项扣1分,扣完5分为止。

②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齐全,每门课程缺一项扣1分,扣完5分为止。

10

参见《菏泽学院实验教学工作规程》(菏院政字[2009]18号)

2

实验教学总体执行情况

实验教学安排是否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课表执行,调、停课是否有申请记录。

实验课程开出率是否达到实验教学大纲列出的实验项目开出率(实际开出实验项目数/计划列出实验项目数)。

实验报告:书写格式是否统一,实验原始记录、实验报告上的内容填写是否完整,书写是否认真。

实验报告批改:批改是否及时、认真。

实验成绩册:是否有学生实验成绩记分册。

实验室环境:整个实验室包括准备室的环境状况。

实验室日志:教学内容填写是否完整。

每项5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

35

3

实验教学检查

院(系)实验教学检查:院(系)是否有检查记录。

院(系)领导重视程度:是否掌握本院(系)实验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了哪些相应措施。

每项10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

20

4

实验教学改革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相关材料。

开放实验室:有开放记录及实验预约情况。(开放时间,参加学生人数,实验教师指导);开放实验室开放效果(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并取得的成绩)。

第①10分,第②项5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

15

参见《菏泽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施细则》(菏院政字[2011]70号)

5

毕业论文(设计)

近三届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编及成绩册。

应届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情况一览表。

在实验室、工程实践、社会实践完成毕业论文统计。

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材料(各环节检查、记录、总结)、档案材料等。

每项5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

20

*

参见《菏泽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办法》(菏院政字[2007]87号)

合   计

检查人签名:___________

教务管理系统检查表(3)

院系名称:                               检查日期:

序号

项目

参考标准

分值

得分

备注

1

教学计划

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每缺一学期扣1分,扣完5分为止。

培养方案:内容是否完整,每缺一门课程扣1分,扣完5分为止。

培养方案总学时、学分:是否在要求范围内,不在的扣1分,扣完5分为止。

15

2

学生学籍

学生学籍:每缺一名在校生信息或学籍档案不符合实际扣1分;每休学、退学、参军、复学、开除与实际不符者扣1分;预计毕业人数,每增减一人扣1分,扣完15分为止。

15

3

教学资源

教学场所:每缺一口本系使用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扣1分,扣完10分为止。

教师:每缺本系一位任课教师扣1分,扣完5分为止。

外聘教师:每缺本系外聘教师一位扣1分,扣完5分为止。

专业设置:每缺一个专业扣1分,扣完5分为止。

25

4

教学安排

理论课课表:缺一个班级课表扣1分,扣完5分为止。

实践(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计划,缺一个班级扣1分,扣完5分为止。

实验课表:缺一个班级课表扣1分,扣完5分为止。

15

5

学生成绩

录入时间:本学期每门课规定时间内完不成输入成绩扣1分,扣完5分为止。

成绩管理:每科目成绩与考试试卷成绩不符扣1分,扣完5分为止;本学期漏登、错登、漏报、输入错误、错报每人次等扣1分,扣完10分为止。

20

*

6

实验实践

实践项目(军训、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验项目齐全:每缺一门1分,扣完5分为止。

5

7

系统管理

查看教学秘书、学籍管理人员、教师登录情况,每位老师不能熟练查看相应模块扣1分,扣完5分为止。

5

合  计

检查人签名:___________

附件2.

菏泽学院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自查总结报告格式

一、          课堂教学基本情况

……………………

二、          实践教学基本情况

……………………

三、          其它教学常规检查情况

……………………

四、          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