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
 本站首页 | 分校概况 | 校园资讯 | 党建工作 | 教务教研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学团在线 | 特色荟萃 | 学院主站 

本栏文章列表  

扎根戈壁深处的“红柳”  
“游戏大王”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体育  
弦歌不辍勤耕耘 德技并修育匠才  
山城乡村里无私奉献的“小个子”教师  
呕心沥血育栋梁 教育扶贫勇担当  

师者身影 时代光影  
大山深处“丁妈妈”  
为大山女孩打开广阔人生  
凡事不厌 守护幼儿成长  
最美丽的遇见是静待花开  
共80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师楷模>>正文
 
师者身影 时代光影
2020-10-23 15:45 柴葳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

——走近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群像(樊薇 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向上的时代会赋予人们前行的推动力,向上的群体亦会赋予一个时代更多的美好与亮色。

第36个教师节,窦桂梅、张伯礼、高夯、孙浩、魏亚丽、胡豫、钟南山、张云阁、肖敏、何梅、张桂梅、丁海燕,当我们再次走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个群体,蓦然发觉,当教师们平凡的身影融入你我之间,穿过时光的洗礼,走入这灿烂的新时代时,他们中的优秀群体正用这身影勾勒出属于这个时代的光影,有光亮、有温度,更有让人追随的力量。

前行者,何曾踯躅

教师,总与三尺讲台相生相伴。而2020年,这个注定特殊的年份里,他们中的一些人,白衣执甲、奔赴战场,在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役中,挥洒着属于师者的奉献与热望。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18日,当84岁的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接到紧急任务,第一时间赶赴武汉抗疫一线,手持无座车票融入春运人流中时,没有半点踯躅。

钟南山前行的步伐很迅疾。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他,短短3天,快速及时研判疫情,为防止疫情蔓延赢得宝贵时间。

“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这难道不是对钟南山前行身影的生动描摹吗?冲锋、前进,使命、担当,前行者永远饱有前行的力量与执着的韧性。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教书育人是师者的使命,潜心科研是他们的追求,奉献智慧与力量更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文而不弱,让这个时代的师者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做医生,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张伯礼很“猛”。他率领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从开舱到休舱的26天运行时间里,收治564名病人实现了“三个零”——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中医药实力“圈粉”,在抗疫战场上书写了文化自信的绚丽篇章。

做教师,张伯礼也很“神”,他带出的学生个个出息,他总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医药教育工作者,是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有责任继承和发展好中医药学,培养出一批超过我的学生。”

同样勇猛的前行者,还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胡豫。“只要国家有需要,就倾其所有。”胡豫带领下的协和医院是湖北省此次抗击疫情收治病患最多的医院之一,全力支撑起了武汉保卫战的一片天空。

革新者,何惧险阻

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窦桂梅很有名。

然而窦桂梅并不满足,用实践加以超越与印证似乎是革新者必然的选择。为了让“儿童站立课堂正中央”,她带领团队两次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为了创新教育扶贫方式,清华附小为900个贫困县的3800个远程教学站打造“永远在线的课堂”;为了推进“停课不停学”,把816节直播课送上教育战线抗疫的最前线。

“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唯有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冲锋,做人民需要的‘四有’好老师,方能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窦桂梅这样说。

革新者的出发点和归宿各不相同,却有着何其相近的品格,不安守“本分”,不恪守陈规,不惧怕挑战,总要在从事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搞出名堂、掀起“风浪”。因为,对他们而言,教育教学革新之路,只有前方,没有终点。

海南大学教授张云阁“爱折腾”,思政课讲授了35年。在他的带领下,海南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学团队历时11年构建起了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校园实践”教学、“网络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为辅的思政课“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疫情期间,张云阁还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主流媒体上发表24篇文章,利用理论武器在媒体上发声,释放正能量。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高夯“不信邪”,文科生怎么就学不好数学?从教30多年,改变学生“数学很可怕”的认知始终是他坚定的信念。他将其他高校面向文科学生开设的“文科数学”改成“人文数学”,从培养和锻造文科学生理性思维的角度,在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新改革和探索。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不认命”,职教生怎么就不能成就梦想?她一边积极参加教学业务比赛提升自己,一边遍访名师探索改进教学模式。在专业技能方面的“教练式教学法”、理论学习方面的“2+3+5教学模式”的改革推动下,5年来,她带领团队将400多名中职生送进了本科院校的大门。

守望者,何畏风霜

在我国辽阔的疆域里,那些隐匿在群山之中、牵绊于沟沟坎坎的地方,总有些教师默默奉献着青春和力量,温暖着一颗颗渴望知识的心灵。他们,是心灵的守望者,从不畏惧风霜雨雪。

一直在与病魔做斗争的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教师张桂梅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因为她要给山区女孩带去光和热。从为滇西贫困地区女孩办一所全免费高中的梦想成真的那天起,忍着病痛,拄着拐杖,张桂梅走过了近11万公里漫漫家访路,度过了4000多个陪伴学生同吃、同住的日夜,2000多个贫困山区女孩从这里启航,走进大学校园。

使命与信仰,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力量,给大山的孩子们带去温暖与希望,也给乡村教育守望者凝聚起坚守乡村教育的勇气与动力。

当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第一次见到这群生活在无声、黑暗世界里的孩子,她的心疼了。从那一刻起她便告诉自己,要好好教他们,做个好老师。在学生自我保护坚硬外壳的挫败前,她反思“教育无他,唯爱而已”。因为她坚信,即便是最微弱的光,也有驱逐黑暗的力量。

在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学生眼中,丁海燕是老师,更像妈妈。她编儿歌、做游戏,教低年级学生识字和算术;她把一篇篇课文变成课本剧,让学生在表演中加深对内容的理解;节假日,她翻山越岭,往返好几公里到学生家里家访谈心、辅导功课,用爱照亮老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20年前,回到小学母校任教的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孙浩,也曾被低矮的瓦房、陈旧的课桌、斑驳的黑板打翻了心里的五味杂瓶。20年过去,他用爱心和耐心温暖了孩子们冰冷的小手,呵护了留守儿童敏感的内心,成为孩子们口中用得意腔调喊出的“俺孙老师”。

今年7月2日上午11时11分,贵州省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地震刚一发生,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就从办公室跑向教室,组织学生躲藏避险。事后,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地震发生后17秒钟,32名孩子全部安全撤离教室。因为这场“教科书式的撤离”,何梅被网友誉为“最美逆行教师”。

“人要有一种不倒的精神、一种忘我的精神、一种自信的精神,雨水冲不倒,大风刮不倒。只要我们坚持着,觉得自己能行,就不会倒,什么样的奇迹都会创造。”张桂梅的话何尝不是师者们共同的心声。

窦桂梅 春风化雨 成志树人

站立讲台34年,把儿童成长当作最高荣誉,从“三个超越”探索,到“语文立人”主题教学提出、“1+X课程”整体建构,再到“成志教育”立德树人育人模式构建与实践,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道路上留下坚实脚印。

张伯礼 大医精诚 济世育人

从事医学教育38年,创新第二课堂运行机制;注重开展“院校+师承”教育,推行中医学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主持制定首个中医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以及世界中医学教育史上首个国际标准。疫情防控期间,带团队实现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高 夯 醉心教学 教人求真

坚持“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理念,提倡“问题驱动+互动研讨”式教学,着眼学生全面、个性、终身发展。带领团队探索实施教师教育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教育扶贫新路。创建“高观点下的中学数学”课程与教材,将中学数学与大学数学高度融合,被师范院校广泛应用。

孙 浩 扎根乡村 用爱浇灌

扎根乡村教育20年,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做农村娃最亲的人。深入研究农村课堂,形成质朴自然教学风格,成为年轻的省级教坛新星。每年开展公开课讲座10多场,有效带动一批教师专业成长。远赴新疆皮山县开展援疆支教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助力教育脱贫作出贡献。

魏亚丽 专业赋能 成就学生

坚守会计专业教学一线27年,用热情和奉献成就学生职业梦想,把职业教育塑造成幸福的教育。学识扎实,主持完成“3+4”中职本科贯通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取得丰硕成果。注重实践教学,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次,指导学生3次创造点钞世界纪录。

胡 豫 医者仁心 师者厚德

疫情防控期间,带团队构建“诊断筛查、患者收治、重症救治、康复管理”全链条防治网,落实开展核酸检测、改造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建方舱医院。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培养大批卓越医学人才。主持建设高校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钟南山 医教双馨 国士无双

从教从医一甲子,致力于推动国家重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带领团队建立国际先进的新发特发呼吸道重大传染病“防—监—治—控”链式周期管理体系,建立覆盖全国的流感监测哨点,创立呼吸病毒滴度预警技术,全病程纵向动态监测。从非典到新冠,一直投身抗疫一线,推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

张云阁 坚守一线 课程育人

35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一线,被称为“学生思想的领航人”。率领团队历时11年成功构建高校思政课“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实现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张皮”重大突破。主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使国内95所高校10万名大学生受益。

肖 敏 以爱育爱 静待花开

从事特教24年来,秉持“适性而教,以爱育爱”教育理念,真情付出、潜心育人。在听障生语文等学科教学中,以心理辅导、社会实践、课外阅读等方式破解沟通障碍。带领团队建设“听障学生就业心理指导”“听障学生手工艺”等系列校本课程,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何 梅 爱生如子 敬业如山

深爱幼教事业,以慈母之心架起育人之桥。4.5级地震发生时,率先冲进教室,17秒内32个孩子安全撤离,1分钟内完成全部躲避和撤离工作。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坚持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幼儿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树立了正能量幼师形象。

张桂梅 寒梅傲雪 大山留香

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为当地教育脱贫作出重要贡献。建成针对贫困山区家庭困难女孩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长期拖着病体工作,将工资、奖金和社会捐助诊疗费等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办学,用实际行动兑现“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

丁海燕 深山红烛 照亮希望

为山区教育事业奉献30余年,翻山越岭到学生家辅导功课。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孩子对待,给家庭贫困学生送吃送穿,被孩子们称为“丁妈妈”。热心帮助同事,指导年轻教师,深得大家信任。长期义务照料两名孤寡老人,用实际行动书写师者风范,诠释立德树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网站 http://ycfx.hezeu.edu.cn/.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郓城县东门街南段9号 邮政编码:274700 电话:0530-6523259